一生一愛的婚姻

2014-07

 

 

 

 

 

 

 

 

攝影者:陳汝偉   作者:海倫

在中國文化中丹頂鶴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一雙一對的丹頂鶴對愛情十分忠貞,正因為其忠貞痴情,每當伴侶去世後也難再找新伴侶。因此常被稱為一生一愛的丹頂鶴的美譽。動物界中有如此忠貞的婚姻,真令人類羨慕。

相反人類婚姻觀可謂百花齊放,無論是一夜情、同居、結婚、離婚、再婚、單親等各式各樣都有。中國改革開放後,雖然經濟有高速增長,同時間國家的離婚數字更是名列世界之前茅,傳統中國人白頭偕老的觀念可謂不再。為何兩情相悅,會弄至婚姻破裂,不能修補呢?誠然,離婚背後各有不同的故事,但追查根源乃是在合一問題。

如聖經所說:「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 二合一的婚姻生活,好像二合一的產品一樣,內含不同的物質,各有功效,藉此提升產品的質素。同樣,我們對婚姻也應有同樣的看見,夫婦若能彼此協調及補足,多讚賞而少批評,相信能邁向和諧的婚姻生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