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祭司·帶職宣教

滕張佳音 博士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紐約短宣中心當然董事
建道神學院跨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全職與帶職

羅馬書十六章3-4節:「問百基拉赫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這裡特別提到百基拉及亞居拉,他們是與保羅同工,他們佈道的心志及行動一點也不亞於佈道家保羅。他們將生命置於度外,所以保羅及眾教會都說要多謝他們。特別在第五節保羅問他們在家中的教會安,可見這一對「平信徒」的夫婦,不單是自己熱心,更在家中建立了教會。

保羅與百基拉及亞居拉認識,主因他們本身是織造帳棚為業,當保羅投奔他們的時候,不單與他們同住同工,更與他們一同幹織造帳棚的工作,每逢安息日便在猶太人會堂裡勸化人。在哥林多那一年零六個月期間,是馬其頓教會一次兩次供應他,他自己亦親手作工,去供應同工需要。保羅就在他傳道人生當中有一段時間作了織帳棚,甚至透過這個行業去影響身邊的人。

而百基拉及亞居拉是「平信徒」,聖經反而把這對夫婦顯明出來。例如在使徒行傳十八章18-19節裡,保羅離開哥林多到以弗所,他們也與他同去,保羅後來就把他們留在那裡。24-26節提到有一個人亞波羅,他是有學問的解經家,但到了以弗所時百基拉亞居拉夫婦竟能向他將神的道解釋得更加詳細,可見他們的屬靈份量是相當重的。平信徒的夫婦像百基拉與亞居拉都可以具有很重的屬靈份量,雖然神沒有感動、呼召、差遣他們作全時間傳道人,但在他們的生命裡並不感受到自己是次一等的信徒,反而領受神的託付在崗位上去見證主。

人人祭司職

百基拉及亞居拉的生命見證,就是要顯明非常重要的真理「人人皆祭司」。聖經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是叫你們宣揚拿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彼得前書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都是「君尊的祭司」,都應該將人從黑暗裡面召向光明,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換句話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個「帶職宣教」的使命在身上。我們不是單依賴傳道人去作福音的工作,因為事實上可以看見神並不是呼召每一個基督徒作全時間的傳道人。如果只是傳道人或牧師去做的話,那麼我們怎麼履行新約「人人為祭司」的責任呢?如果我們沒有珍惜基督徒「作祭司」這個高貴身份及行使這重要的職份,這真是多麼可惜啊!

結語:

總結在種種困難之下,「短宣中心」特意組織這個天職團契,招聚各行各業有心志的弟兄姊妹來參與、彼此支援和共商這個「帶職宣教」傳福音的大行動,發揮各行各業歸主的功效。懇請各弟兄姊妹靠主排除萬難,齊心努力,負起這個人人為祭司的大使命吧!

 

(本文載自「天國帶職宣教團屬下各團成立慶典」講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