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藝術

2013-08

 

 

 

 

 

 

 

 

攝影者:梁淑敏   作者:海倫

不少人以為塗鴉就是亂塗亂畫,其實不然,「塗鴉」已成為紐約一種特式街頭文化藝術。塗鴉作者大多是少年人,生長於勞動階級的後代,沒有受正規藝術培訓,但很早就發展了”塗鴉藝術”。他們以噴漆樽作為渲染情緒的畫筆,表達自己對現今社會的看法和立場,以及對未來社會的憧憬和嚮往。

由於早期不少塗鴉是非法地在公眾地方或地鉄車廂內進行,確實曾引起社會上一些反對聲音。但時至今日,已成為大眾文化藝術,而內容主要以變形英文字體為主,其次有3D、寫實場景、卡通人物等。配上豔麗顏色讓人產生強烈視覺效果。

昔日,塗鴉是低下階層的粗糙作品,甚至被社會人士所討厭的街頭文化,但經過被接納及包容下,今天成為紐約街頭藝術的寶藏。同樣,我們昔日污穢的生命,毫不美麗,但主耶穌竟捨身降生來尋找及拯救我們,並看我們為寶貴。這是多麼大的恩典。如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