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家庭

郭奕宏 牧師

温哥華短宣中心董事
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事工主任
建道神學院海外事工部主任

 

神的救贖計劃以個人需要和抉擇為基本。就如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又另一段經文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還有更多關於救恩的經文都是以個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作為得救的唯一途徑。

然而,聖經卻沒有因此忽略了家庭和婚姻的重要性。特別在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記載保羅對信主的禁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究竟保羅對禁卒的說話是應許,抑或是命令呢?各有不同的支持。兩者都有不同的理據,筆者以為兩者並沒有抵觸。從這節經文,卻肯定以下幾點重要真理:

從個人到家人

看重家人的屬靈的需要。不少信徒在傳福音的意識中,是將人從家庭中逐個救出來,卻忽略了將真理帶進家裡去。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五章8節提及寡婦在生活上的需要時,提醒信徒要照顧家裡的人,否則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如果照顧家人肉身的需要也如此被重視,何況永恆生命的抉擇更是不能被忽略了。

從見證到傳福音

信徒的生命與家人信主有著因果的關係,因為我們都肩負著傳福音的責任,而家人應該是最能體會和肯定信徒生命改變的事實。我們不能單將家人未信主的事情歸咎神救贖的時間還未到,更要檢討個人與家人相處的關係,能否活出基督的生命?為此,信徒在家的生命見證確實重要。

從得救到成長

屬靈生命的成長,和事奉的能力,與基督化家庭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基督化的家庭使信徒信仰更易扎根和成長。相反地,不少初信主的弟兄姊妹,他們脆弱的屬靈生命在不信的家人中受到阻礙,特別是在夫婦的關係中更是如此。

總括而言,「家人」是神所安排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與關係。究竟神讓我們身處這個環境當中要作什麼?得什麼?相信每位信徒都憧憬著一天全家人能在天堂永永遠遠開心快樂在一起。這個夢想的實現,就需要你我這一刻開始用「諸般的智慧」將家人完完全全帶到神的面前(西一:28-29)。但願信徒們努力靠著主,當看重夫婦和家人的關係,學習與家人相處的積極態度,以美好生活見證將家人帶進基督裡,使全家都得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