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感恩緣由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詩二十八:7)

我們要常感恩,不論何環境或處於甚麼地步,即使在疫情極嚴峻的日子,仍要學習感恩的功課!

上述的經文,詩人提出幾個值得感恩、頌讚主的原因:

首先,要因父神是我們的力量而感恩。在這疫情艱困時期,往往使人抑鬱煩悶,難以安舒,也缺乏喜樂前行的動力!在數週前,我所認識的某人全家,突然相繼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處於病情痛苦及軟弱中,卻親身經歷父神是他們的力量與幫助!而當中一位長輩,入院一星期後不幸死亡;在至親離世之哀傷悲痛中,各人更經歷從父神所賜的力量,得着扶持與安慰。

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在這人心動盪不安的日子,我們惟有靠賴父神,因衪會賜力量與恩典予各人,使人仍可奮力前進!現代中文譯本將「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翻譯為「上主保佑我」!是的,父神在人軟弱不堪、無能無力的歲月,仍然保佑我們、眷顧我們,加能賜力予我們的!因而值得我們感恩、稱頌主!

其次,要因父神是我們的盾牌而感恩。「盾牌」可作防禦、保護之用。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衛護」。在社會治安日趨惡劣的日子,我們更需仰賴父神的「盾牌」——祂的看顧與衛護了!有位姊妹的家居曾遭不法之徒以氣槍射擊,汽車玻璃窗被敲碎破壞的事件,令她和家人既害怕又憤慨,也更深切體會需倚靠神作他們「盾牌」之必要。

事實上,父神每天、每時每刻都衛護着我們,保守看顧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有祂作你和我的盾牌,果真是至為穩妥的,我們真要從心底稱謝祂!

再者,要因父神是我們的倚靠和幫助而感恩。正如現代中文譯本詩人所說:「我一心信靠上主」,我們要學習安心交託,一心倚靠神!倚靠人,畢竟人有限,然而全心倚靠神及祂的幫助,卻是無與倫比的!古教父奧古斯丁曾提醒說:「將你的過去放在上帝的憐憫下,將你的現在放在祂的慈悲中,而你的未來放在衪的供應之上。」這實在是金石良言!

既有這信實、慈愛及全能的父神,作為我們的倚靠和幫助,確實是莫大的福樂,故能感恩而頌讚神!

最後,要因父神使我們歡樂而頌讚—有位弟兄曾因疫情未能返回原居之地,被迫要住宿酒店近一個月,生活很是不便,且消費頗大;幸而父神奇妙地安排某肢體有一房間供他暫住;正如詩人所言:「我必用詩歌頌讚祂」,弟兄也滿心感恩頌讚主!今時今日,在令人愁苦的疫情底下,卻因着有信靠父神的心,以及主的恩典,我們能得着安穩與供應!

所以,弟兄姊妹、各位朋友,讓我們抓緊神、堅信主:祂是有帶領和供應的神,必然看顧你和我!而父神也是使人歌唱、歡樂的神,甚至可在夜間、黑暗低沉的日子,仍使人歌唱的!倘若我們緊靠神,堅心仰賴祂,了解祂是大能全知、信實、慈愛的主,我們就會心被恩感,自發稱頌主、讚美神了!

並且,我們自己不但很歡樂地經歷父神的恩典,與頌讚衪的作為;更要將基督降生的福音帶給其他人,包括親友及未信主者!

但願大家能作個常常感恩,以及分享感恩信息的人!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12月9日2020年)

(作者: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