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疫情中的醒悟

2020年5月 | 向陽心聲
作者:林向陽

可怕的新冠病毒(COVID-19

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肺炎疫情(註一),病毒如野火燎原,禍及全球,簡述如下:

1)1月11日,中國向世界公佈此病毒的爆發。
2)1月13日和16日,泰國和日本發現確診病例,病毒在中國境外擴散的首例。世界衛生組織(簡稱世衛)在1月13日給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註二)。
3)1月21日,美國確診第一宗病例(武漢旅客來美)。
4)1月23日,中國政府宣佈把武漢及附近12城市隔離封城。官方證實在封城前有50萬國民離開災區,使病毒快速散播全國,甚至全球(註三)。
5)1月26日美國宣佈關閉武漢領事館,並安排撤僑。
6)1月30日,世衛宣佈病毒散播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川普呼籲國人不要去中國旅遊;美國三大航空公司暫停往返中國(註四)。
7)2月1日,冠狀病毒在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萬,超越2003年SARS,疫情8,100宗(註五)。
8)3月11日,病毒爆發多個月後,世衛宣佈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註六),指此病毒已在全球各地傳播。美國也成爲病毒泛濫重災區。多個州疫情嚴峻。
9)世衛在4月3日的統計,全球近11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5.8萬。美國確診病患30.5萬人(全球第一),死亡人數8,175;歐洲多國確診43.4萬, 死亡人數36,149;中國81,639確診,死亡人數3,392等等。全球超過200多國家受此病毒蹂躪(註七)。

總統川普防疫方案

1)今年1月,正當民主黨罷免總統川普証聽會進行如火如荼,自由媒介推波助瀾之際,病毒已在美國登陸。1月21日,來自武漢的旅客確診住院。川普不顧反對黨和自由媒介的嘲笑,宣佈禁止中國疫區來的旅客入境,並在1月30日呼籲國人不要到中國旅遊,又下令停飛疫區。此措施在後來證明為明智之舉。川普又立即組織美國醫學界最優秀的團隊,全力對付病毒。

2)在世衛宣佈此病毒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後兩天,3月13日,川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聯邦政府迅速動用500億美元對抗疫情蔓延,並動員私營公司合作製造對抗病毒所需的醫藥物品,提供救助國民及穩定經濟(註八)。

3) 3月16日,川普在每日疫情發佈會宣佈「15日内減緩病毒傳播」的方案:呼籲國人除外出購買食物或处理要事,必須留在家裏;限制群眾參加超過10人聚會、停止在餐館用餐、學校停課、酒吧、戲院、博物館等等關門;國人在家裏上班;增加檢測;隔離受感染者等方式来减缓病毒的傳播。(註九)

        據報告,發明疫苗需要一年時間。川普呼籲國人做好心理準備:疫情在未數月會更嚴峻,死亡人數大增、引致美國經濟衰退,全球經濟大蕭條。是日美國股市狂瀉2,997點,全球股市跟著崩盤,是自1987年股市慘跌最糟糕的1天。(註十)

1)3月18日,川普宣布,關閉美國和加拿及墨西哥邊界,禁止非必要的交通往來,貿易並不受限;尋求庇護者及未獲批准的外國人均不准入境。
同日,川普下令兩艘(備1000個床位)美國海軍醫療船駛向疫情重區紐約市及洛杉磯港口,以幫忙救助病患者。

2)3月23日,在疫情發佈會上,川普宣佈有「一個可能來自上帝的禮物」——醫學界最近發現:數10年一直用來醫治瘧疾的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和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對救治此病毒患者有幫助。美國正在全力進行研究及增產,中國與法國也正在使用,數天後,得美國藥物控制中心FDA首肯,可以廣泛使用在病毒治療上。(註十一)

3) 3月27日,川普簽署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金額高達 2兆美元的紓困案,以穩定經濟。資助範圍包括社會各個層面,包含個人(根據年薪發補助金)、大小企業及州政府部門等等,希望能幫助國民及各行業,度過經濟衰退難關,能在疫情過後迎來「巨幅回彈」使經濟復甦。(註十二)

          但是,新冠病毒的確重創美國及全球經濟,甚至比1983年金融海嘯更厲害。據勞工部公佈,3月美國就業人數暴減70.1萬人,為2010年以來首度下滑,失業率從半世紀最低點(病毒爆發前)升至4.4%,病毒過後的美國真能快速回復之前的繁榮嗎?

     以上種種措施或許能阻止病毒蔓延,但是世界各地仍在水深火熱中,多國正封國、封城,死人無數,人人自危。我們如何能徹底剷除病毒?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感嘆:上帝是慈愛的,為甚麼不及時伸手拯救,消滅病毒,挪開疫情苦難,使世人可以國泰民安的生活呢?親愛的讀者,請看:

1.苦難不是從上帝來

    自古以來,世人難以瞭解苦難的因由。不過,我們可以肯定,苦難不是由上帝來的,因聖經記載:「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聖經處處流露神的大愛,保羅稱上帝為「賜平安的神」(來13:20)。神就是愛,這是不容懷疑的事實。
   苦難是魔鬼撒但攻擊人,殘害人身心,使人痛苦不堪,目的是叫人在受苦時怨恨神、離棄神。但是「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我們的神是掌管宇宙萬有的創造者,是全知全能永在的,祂也是滿有憐憫,顧念我們,愛我們至切。為拯救我們,祂不惜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我們受苦代死就是祂大愛的明證:「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由此可見,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是有祂的美意。

2.苦難是神對人的管教

  有時人受苦難,乃是神慈愛的管教,好叫我們在痛苦中醒悟過來,痛改前非,悔改歸向祂。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9-11)

3.苦難是犯罪的惡果

    有時苦難臨到是因為我們犯罪而自食苦果,如吸毒、賭博、醉酒、兇殺等等。有時人受苦,是被連累,被殃及池魚之故,如父母吸毒或不良嗜好禍及下一代。有時苦難臨到,是因為我們的罪孽,受到神公義的審判與懲罰,就如當年的所多瑪與蛾摩拉城因罪惡滿盈,遭遇滅城之禍一樣(參創世記18-19章)。

4.苦難背後的真意

   有時人受苦難,卻不是因犯罪。聖經中《約伯記》記載神容許魔鬼撒但使約伯家破人亡、財產盡失、身患頑疾,使約伯經歷苦難後更了解自己和認識神的偉大,後來神大大賜福約伯超過他先前所有的,也使控告約伯的魔鬼撒但羞愧無言。可見,苦難於我們有益處,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正如金礦石被烈火熬煉後成為精金,橄欖被壓碎流出香味芬芳的橄欖油。在苦難背後正是神彰顯祂奇妙作為的地方。

5.苦難使人反省生命

     神不會無緣無故容許苦難白白臨到。這次病毒爆發,讓世人看見生命的脆弱與短暫,使人從宴樂和金錢的追逐中驚醒過來,除去高傲和冷漠,謙卑下來,思考人生的去向和真正意義。
    人的生命既是無常,又如花終必凋殘,生命不是人能掌管,死亡更是人不能避免,聖經:「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故此,有智慧的人當尋求與永恆有關的事情,我們要認識創造天地、唯一的真神上帝,及早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因為「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得救不但使你得着永生,更使你在世的日子豐盛有價值。

6.苦難顯示耶穌必再來

  這次病毒疫情也讓我們看見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因為現今的世代正是聖經對末世的描寫:「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21:11, 25-26)基督徒啊,我們應儆醒,謹慎自守,敬虔度日,更務要盡力傳福音,因為主再來的日子近了!

(註一至註十二:網路搜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