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人生祕訣

吳君才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俗語說:「人比(較)人,氣死人」!事實上,這也是人生睿智之言,因為各人富貴或貧窮,豐裕或匱乏,各有其前因與際遇;惟問題是處於不同光景中,如何立身處世!

上述的經文,是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所提出的心底話,表明自己是怎樣面對人生的高與低。保羅的事奉,可以說是不被世務羈絆,是超越於榮華富貴及功名利祿之外;他整個生命乃是以主基督為中心,其人生觀與價值觀是不宥於得失、利益與舒適享樂的領域。使徒保羅生活力量的祕訣何在?竟能使他樂富安貧,勇於應對不同際遇?

首先,使徒保羅能掌握正確的觀念。他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保羅的「知道」,不單是頭腦的認知、瞭解,更是自己生命中的掌握、持守與身體力行;是化觀念為行動。無論身處卑賤、貧困的日子,或是豐盛、富裕的生活,他一一經歷過、體驗過。他置身其中,是知所進退,游刃有餘地管控自己的生活模式與舉止;他知道及掌握了怎樣應對,怎樣活在當下!

其次,使徒保羅是有機動性的策略。他揚言:「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保羅實在是做到心意更新而變化,能察驗到環境情況,是富策略及以具體行動表現出來,更是有彈性、靈活及機動性地配合時勢發展與處境的!因此,不論是飽足、豐盛有餘,或是飢餓、缺乏也好,隨事隨在,隨時隨地,他都運用那特有的祕訣—那就是「知足」!這正如使徒保羅在其前所提及的「…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第11節)。其實,他乃是因經常與父神有緊密的關係,並倚靠主賜他力量,才有此種能力及勇氣,且有膽識及智慧,去面對各項挑戰、困擾與艱難!他仰賴主基督—此乃是人生力量的源頭!如此,他才可知足度日啊!

最後,使徒保羅清晰宣告:「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凡事」是指任何事情,尤其是指一切能討父神喜悅的事。而「那加給我力量的」,正是那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祂是滿有權能,是得勝的主;有祂成為你和我的力量和倚靠,因而在任何處境情況下,我們都有能力與智慧去應對,並得以成就父神的心意,所以我們更能順服與知足了!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有這樣的描述:「神是你的神,祂知道甚麼對你有益,甚麼對你有害;祂知道甚麼時候你需要雨,甚麼時候你需要日光。祂是永不會錯的」。但願大家深信父神對我們的一生,總必對你和我作最有益處的安排;我們能好好掌握人生的正確觀念,並倚靠主的大能大力,滿有智慧與機動策略,去正視生活中各項挑戰、問題與困難,以及切切仰賴父神的力量,順服及持守知足的祕訣,喜樂地度過每一天!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5月31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