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角落】印尼|班加爾人 Banjar People

蛇是大英雄?

我們都很熟悉聖經創世紀記載,撒旦以蛇的樣子,引誘夏娃吃禁果。然而在班加爾人的創世故事中,蛇不是壞蛋,而是英雄!
班加爾人住在世界第三大島──印尼「加里曼丹島」的東南沿海地區,赤道穿島而過,島上有僅次於亞馬遜熱帶雨林的植物,沿海許多地方是潛水人的最愛。加里曼丹島是印尼唯一沒有火山的地方。在雅加達地勢年年下沉、人口爆滿的狀況下,加里曼丹成為印尼近年的遷都首選。近年計劃遷都的選地。
班加爾人有「水上人家」(Water People)之稱,他們傍水而居,房屋常建在臨河高腳屋上,以農漁業、貿易和交通運輸維持生計。他們不太歡迎外人探訪或貿易。伊斯蘭信仰是班加爾人一個極重要的身份,他們認為自己是印尼最虔誠的穆斯林!班加爾人成為穆斯林已經五百多年了,在他們中間只有極少的基督信徒。

【代禱文】

天父,求你帶領語言學家把聖經翻譯成班加爾語,禱告班加爾的信徒能發現彼此,保護他們脫離穆斯林的迫害。「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求神為他們開啟無人能關的傳福音大門,聖靈大大感動班加爾群體,使他們的心回轉,得著在基督裡的赦罪之恩,並帶領加里曼丹島周邊群體作主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原文解經靈修】

「因我們還是無助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5:6, NET中譯本)

無助——希臘字asthenon意思是「不強壯」,在新約最常譯為「軟弱」。新約中描寫的軟弱有四種:第一、肉體軟弱;第二、病痛;第三、內心窮乏或無力;第四、經濟貧困。
本節經文,保羅所談論的軟弱是在靈裡與神隔絕了,卻無從故此無法為自己做任何事。這句話是聖經中一句奇妙的宣告:正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幫助自己,神就來救拔我們。
特別是面對各種癮疾的人,無論是色情癮、毒癮或其他上癮行為,就能很了解那種完全無助,無法靠自己勝過捆綁的感受。我們若承認自己是軟弱無助的,完全沒辦法救自己時,就是邁向康復的第一步了。
更重要的是,我們許多人都經歷以上四種軟弱,然而基督要把我們從各種光景中救贖出來。當你感到軟弱無助時,正是往神恩典的方向前進,我們怎能不感謝神呢?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0年8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www.atgodstable.com
•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