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春麗」

殷穎

春麗在賽馬場上的英姿(http://www.kei-ba.com/racetrack/urara-1.html)

前幾年,日本有一匹廣受寵愛的賽馬「明星」,名叫「春麗」。這匹馬,在六年多的服役期間,有113場的連敗紀錄,令人為之嘆息。但這匹馬不屈不撓,絲毫不以殿後、賽輸為意;牠漸漸贏得了人們的尊敬、支持、寵愛,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由於近年日本嚴重不景氣,人們感受到生活的困頓與頹喪,卻因「春麗」這匹賽馬而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感動、撫慰,牠也因而大大受寵。按說,賽馬應以出賽的第一名最出風頭;但第一名只有一匹,而落後者卻有許多。在一個社會的成員裡,也只有極少數幾位頭角崢嶸的領袖與傑出的人士,大多數都默默無聞。通常,這些不為人注意的平凡角色為數最多,也最普遍。這類人多半屬於「春麗」型。因此,大家便對這匹殿後的賽馬寄予同情與厚愛,對於參賽冠軍反倒不去留意了。

耶穌在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中講到:「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着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着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

許多人都憤世嫉俗,認為上天不公:為何有人生而天資聰穎,自己卻生性愚鈍?但人所謂的「不公」,基督在這裡充分地予以表明:家主交付三個人的資金,是按各人的才幹,並無偏倚。而最後在結賬時,家主對前二者,分別賺了五千及二千的人,予以同等待遇:「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如果握有一千銀子的人也盡上了自己的本分,另賺了一千,其結果也必相同。家主並未按各人賺取的多少,而有不同等級的獎賞。因天資(才幹)非取決於各人,乃生而有之。人只要盡了自己的本分,最後均可「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但那得到一千銀子的人,自暴自棄,將手中的資金埋於地下,等於虛擲。不但未獲得獎賞,反遭處罰,應為公平合理。

現在再回頭來看這三人的情況:那擁有五千者,應為先知先覺,在眾人中鶴立雞群。就是孔子所謂的「生而知之」者,這在眾人中為極少數,多半為頂尖的科學家、發明家、具睿智的大政治家、或為不世出的大藝術家等。其次焉者,為中等資質的後知後覺,亦即孔子所謂的「學而知之」的人;這等人比較多,如工程師、醫師、或教師等人,但仍屬少數。而第三種手中只能掌握一千銀子的人,則為芸芸眾生;即「不知不覺」者,與孔子所謂的「困而知之」者。此種人到處皆是,在競賽時多半殿後,只能敬陪末座;而這就是「春麗」的景況。

綜觀以上的三種人:第一類是天縱之英才,在千萬人中還不一定能出現一、兩個;第二類人,則多半受過良好的教育,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就,非僥倖可致。但第三種人,往往都會自暴自棄,以為自己天生無用,自認為即使努力亦機會渺茫,便將自己手上的一點資本埋沒或棄置了。這正是遭家主斥為「無用」的僕人。是他自己走上了悲慘的命運。

「春麗」這匹馬,當然不是千里馬;千里馬要跑在前頭,在競賽中只能得第一名,是許多馬匹中的佼佼者。「春麗」望之不可及,也永遠跑不到第一;但「春麗」卻努力不懈,不但每場競賽都參與,而且跑完全程,並不氣餒。牠昂首向前,百折不撓,不輕易放棄出賽的權利;是這種堅持的精神,感動了觀賽的群眾。按說贏得大家注意力的,通常應為獲勝的千里寶馬;事實卻剛剛相反,這匹老跑最後一名的「春麗」,反而獲得眾人的肯定,成為異數。原來,「輸」也是人生中的一種常態。

春麗近況 (Wikipedia)

「春麗」能獲得大眾瘋狂的寵愛,並非因牠為一匹劣駒,永遠殿後,而是因為牠永遠想贏,且雖敗不餒的精神所致。牠的境況,正是大多數人的寫照:在眾馬中是屬於第三種類的一群,一匹最平常的牲口。由於先天能力所限,永遠無法超越其他馬匹,無法跑得更快;但牠卻堅持要跑,且每賽必跑完全程,故能創造出自己的成績。

世上有許多馬,而千里駒只有少數,但這些普普通通的馬,卻各有用途;無論在載重、馳遠等功業上,都不會比千里駒遜色。而且這類的馬,才是育馬業者最重要的資產,能為馬主人立下功勞。

今天世界上留下來的七大奇蹟,都是第三種人用一磚一瓦胼手胝足建造出來的。設若沒有藍領階級(第三種人)的努力,那有這些宏偉美麗的建築,與今天許多現代化的電子產品可用。因為世界上有了藍領階級的第三種人,那些金領(第一類人)與白領(第二類人)的理想才可以實現;否則,這些金領與白領的菁英們,便只能手握他們的計劃與藍圖,而悵望雲天了。第三類人不但是實踐的製造者,也是實際的使用者;有了他們,人類才會有各種豐富的文化活動。少了他們,這個世界便會蒼白而貧乏;他們才是代表世界的聲音與顏色。

「春麗」告訴我們,人不應自卑,不必自視甚低;天生我才必有用。球場上如沒有眾多的觀賽者,競賽便無意義。各種演出的場合,如缺少了聽(觀)眾,表演者還能演出嗎?一本小說或詩集,若沒有讀者,作品還有意義嗎?其實,世上最不能缺少的,正是「春麗」。

世上的各個種族中,這三種人的分佈也很平衡,都各有奇才異能之士。其中雖然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中的金領人才較多,這是因為神要揀選他們擔負救世的大任。即使在猶太人中,也以第三類人為最多。所以我認為神在當初創造的第一個人亞當,便應為第三類人;因當時並不需要奇才異能的發明家,人只要忠實地去服從神的命令,便能愉快的在伊甸園中生活。因此,神要亞當「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的也正是第三類人,就是「春麗」型的人。

競賽所推出的,本是一個完整的團隊;正因其中產生了殿後的排名,才會突顯出優勝者出類拔萃。但排名無論優先、殿後,都有其功能,因為是一個整體性的演出。而在整個演出中,所參與的聽(觀)眾與閱讀群,絕大多數都為第三類人。他們的重要性,絕不容忽視;因為如沒有他們的鼓掌聲、喝采聲、加油聲,所有活動都會黯然失色,且毫無意義。所以,無論在競技場、表演場或看不見的讀者群中,若缺少了第三類人的積極參與,第一與第二類人的才華都沒機會施展、炫耀。因此,第三類人才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寶貝。神的創造與配套規劃,顯然既公平又完美。

我們多半都是「春麗」。我們都應安於個人的現狀,滿足於自己所獲得的恩賜。不要將自己這寶貴的一千資產埋藏了;因為它也是十分重要的恩賜,甚至比前二者更加珍貴。(按春麗於1998.11.17~2004.09在日本高知縣賽馬場服役。在其參與競賽的過程中,春麗曾得過四次第二名,六次第三名。沒有一次第一。牠的故事在2005年拍成電影。不考慮勝負,只要盡力去做,也會得到讚賞。)

是的,我們都是「春麗」,我們都應跑完全程。能跑完我們的全程,便是勝利。到時候,主人會對「春麗」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