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老人節」談起

林向陽

國際老人節

在199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把10月1日定為國際老人節。目的要提醒諸國,全球人口老化,老人數目一直增長,應要注意老人的問題與福利。據統計,全球老年人口繼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2016年,全世界8.5%的人(6.17億人)年齡在65歲及以上。2020年,全球65歲以上的老人估計有7.27億人,佔總人口的9.3%。預計到2050年,這一數位將增加一倍以上,超過15億人。在美國,2021年,美國3.28億人口中,16.5%即5400萬人年齡超過65歲。在中國,2020年,65歲人口1.9億,佔總人口的13.5%。

老年人生挑戰多

從悲觀角度看晚年﹕老態龍鍾、大小疾病纏身、記憶力衰退、牙搖齒落,國人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形容晚年,夕陽雖燦爛,但前景淒慘,殘陽即將消失,黑夜來臨,也是人生的終點。但是「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亡不但無法避免,而且隨時隨地、不請自來,能不令人悲哀?

但是,從樂觀的角度來看,晚年雖近黃昏,但還不是黃昏,黑夜還沒有到,正是日在西山上,柔和的光芒四射之際,讓雲彩、山河更顯美麗壯觀,這段「近黃昏的日子」雖然短暫,卻是異常寶貴。

現今科技和醫學發達,活到八、九十歲的人舉目皆是,如果老人能善用人生這段日子,活得有尊嚴、有意義,活得快樂,依然能發揮充足的熱力,以豐富人生經驗造福社區,也能幫助其他老人過有意義、喜樂盈溢的晚年,這不但使你的兒女和家人以你為榮,而你的晚年會成為你生命中最值得回味和珍惜的日子。

精彩度晚年秘訣,略舉如下:

1擁有人生的「必須有」

有人說,老年人若要活得快樂,首要的是有健康的身體,其次是「三有」:有「老伴」、「老本」和「老友」。其實人生要有意義和有喜樂﹐必須先有永生的確據,這是人人的「必須有」。若祇是吃喝玩樂度晚年﹐這些快樂都是暫時的。因你一旦疾病纏身﹐或老伴先離世﹐或「老本」缺乏就會立即陷入絕望和悲哀中。故此,要活得有喜樂,有盼望,我們必須有永生的確據。

聖經記載:「信子(耶穌基督)有永生,不信子(耶穌基督)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沒有神的救恩,人的結局就是永遠沉淪。幸好創造宇宙萬物惟一的真神耶和華,祂愛我們至切,甚至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擔當世人的罪孽捨命十字架上,死後三天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明白救恩,得蒙拯救,享永生,這是人生的「必須有」。

請注意,人的善行與其他宗教都不能救我們。因為聖經又說『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其他宗教的教主,如佛教的釋迦牟尼,回教教主穆罕默德等等都已經死了,他們自己都不能逃避死亡,又怎能拯救你和我?只有那位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祂的寶血才有功效,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

2.不懼死亡,暮年有喜樂

我們因信靠耶穌得著永生的確據,明白死亡只是離世進入永恆,與救主永遠同在,故此,「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因此,即使暮年獨居、健康日衰、死亡就在眼前,但因靠主恩典,我們仍能心境安穩樂觀。這樣的暮年,豈不是極有福氣與價值嗎?

親愛的朋友,願你能把握今天,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罪得赦免,得著永生。

靠主恩典,老年依然活得精彩﹕

1.追求靈命長進,喜樂洋洋

每天靈修,時刻與主親近,生命有喜樂,榮神益人。聖經說,「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這樣的晚年,多有意義!

2.寬容大量、不記舊惡

學習主的寬容饒恕,不計較過往得失;靠著主的恩典,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知足常樂、神恩常數算,為別人著想和禱告。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言語務要造就和鼓勵人。一個明理、寬容、大量、慈愛的老人,能不令兒女及家人喜愛和尊敬嗎?

3.積極、自強、自樂、自動自覺

盡量參與教會及社區老人活動,或當義工等等。多關心其他老人的需要。盡量向沒有信靠耶穌的老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證。

此外,要「自強、自樂」。培養多種嗜好,自得其樂,如養花、養魚、聽音樂、畫畫、盆栽等等。「活到老,學到老」,若能學會電腦更妙,能擴張你的心靈境界,能不出門就知天下事。

4.慎用養老本錢

退休老本使用要謹慎。切記「貪財為萬惡之根」,別作冒險的投資,防範被不良之輩欺騙,以免遺憾而終。

用錢要適當:老人切莫急急把積蓄全數送給兒女或家人,免得將來伸手向人要。常見有些老人把所有積蓄全轉在兒女的名下,自己變成一無所有,以便申請政府老人補助或救濟金,這是欺騙行為,不可效法。這些老人有的被不肖兒孫乘機欺騙,老本無歸,心境悲憤難平,晚景十分可憐。

5.起居有規律,身體要顧惜

作息有規律,早起早睡身體好。每天要作適量運動,如散步、簡單的體操。

要注意飲食,切勿暴飲暴食,多吃新鮮的蔬菜魚類,飲食以少油、少糖、少鹽、少澱粉為佳,罐頭或醃製的食物不要多吃,不新鮮的食物切忌食用,以免中毒,大傷元氣。

6.定期檢查身體,聽從醫生意見

發覺有毛病要立刻就醫,若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慢性疾病,務必遵照醫生的指示,恆心服藥,切莫自作聰明,沒徵求醫師的同意,就暗自增減藥量。也別隨便服用網絡上宣傳的藥物,使健康受損。

7.老人居住的問題

——若身體能自理,老人最好有自己的窩,以自己的能力安排晚年生活。若與兒女孫輩同住,要作個可愛的老人﹕以兒女家庭為重,體貼晚輩,自己甘心作配角;以積極、樂觀寬容的心態度日,不挑剔,不苛責。切忌針鋒相對,重言漫罵來發洩怒氣,也不要叨嘮不停。要記得「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天為兒女孫輩禱告;要讓兒女孫輩有自己的空間;至於孫輩的教養方法,金錢的使用應由兒女決定,不要以老賣老,非要後輩遵從你的意願才行。

——若兒女喜歡小家庭的生活,或老人身體軟弱,兒女無法照顧,或因某原因不能同住,老人不要耿耿於懷,可徵求兒女的幫助,在附近找名聲好的老人院居住。兒女要常常帶著自己的孩子看望老人,常接老人出外團聚,讓老人消除孤獨,得享家庭之樂,這也是作兒女孝敬父母,和教育下一輩敬老的大好機會。

愛惜父母的兒女是父母晚年幸福的定心丸,比千金萬銀更寶貴。而報答父母養育之恩乃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神所喜悅的。聖經豈不是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褔,在世長壽」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