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之親子關係(9)

婚姻家庭之親子關係(9)

培養「輸得起」勇於承擔的孩子(-)

作者:林琦(Akina)
紐約短宣 婚姻家庭事工主任

常聽到父母埋怨:「新一代的孩子經不起挫折和考驗,在遊戲比賽中輸了,就退出不再玩!」又不時聽到家長批評:「我家小朋友做事沒有動力!」似乎孩子欠缺的,是一份承受挫敗的容忍力或勇於承擔的精神。問題究竟出自於那裏,父母要承擔一點責任嗎?

筆者認為有些父母沒有好好把管教和關愛鍚上畫分清楚。例如,他們會對孩子說:「你跩就唔錫你」或是「你乖就愛你」,換句話說,愛是有條件的,孩子要達到父母某個程度的要求才能贏得他們的愛。其實這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在這環境長大的孩子會容易擔心自己的行為和表現未達到父母的標準就不會被愛。認識一些孩子長期處於這樣的「高壓力」狀態,上網和玩遊戲機成為他們尋找成功或滿足感的捷徑,因而沉迷於虛擬世界中不能自拔。

也有些父母常常將孩子的偏差行為放大,在很多事情上加以批評和教訓,相反地對孩子的良好表現看為理所當然,缺乏表揚欣賞和稱讚。當孩子做得不好時,家長只有責罵,由於不能接受孩子的行為,慢慢轉變成對孩子個人的不滿。久而久之,孩子也用這些負面思想去評估自己,當面對困難或失敗時,因缺乏自信心,傾向採用放棄和逃避的態度處理問題。

也有些父母因愛自己的孩子,不忍心讓他們面對負面情緒,為孩子打點安排所有的事情,為孩子承擔一切不愉快的經歷,盡量滿足孩子的要求,不懂對孩子說「不」,在重要的事情上沒有設立底線。他們從小在父母過分溺愛的環境下成長,日後遇到挫折時容易跌倒,不懂幫助自己在逆境中去忍耐地接受磨練,以正面樂觀的心態戰勝困難,他們變得萎縮、驚恐、怕事、缺乏冒險精神,抱住「做多錯多,唔做就唔錯」的心態。

待續

纽約短宣中心提供一連串有關情感智慧、家長技能、夫婦溝通技巧等課程。有意參與者,請電718 460-9308與本中心聯絡或電郵筆者 akinaklam@gmail.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