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風箏

作者 | 田森傑牧師 (登於2019年10月真理報)

  世界上最早的風箏是墨子製造的,距今已有二千四百多年。他當時用了三年的時間才造成,但卻在一日之內墜毀!而班魯所製的風箏卻可以在空中飛行三日。到了後東漢蔡倫發明造紙術之後,才開始出現紙做的風箏,稱爲「紙鳶」,並且用於在戰爭時期傳信的工具。在唐朝晚期的時候才變成一種玩具,當時又在上面放了竹笛,隨風發出響聲,於是稱為「風箏」,如今已成為世界各地ㄧ項流行的活動。

         人生就像是在放風箏,我們的生命就如同一條連繫風箏的線,有的線長,能夠飛得很高,這種人生擁有遼闊的視野,穩定在高處,是人人渴望追求的一種成功的人生。有的風箏線短,飛得很低,並且經常隨著風向搖擺,極不穩定,一不小心就會墮落在地,這種人生非常艱苦,由於缺乏經驗、技能與智慧,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隨著風潮擺動,一但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就會墮落在地,甚至被人踐踏!  這就是失敗的人生!  我們如何能夠避免人生像這樣墜落的風箏呢?我們又如何能夠像那在高空翱翔的風箏,享受平安與快樂的人生呢? 讓我們從放風箏的智慧來看如何追求一個向高處翱翔的幸福人生:

一、風箏的製作需要下許多的功夫

       風箏需要用防水的紙與堅固、輕巧又有彈性的骨架來製作,風箏在結構上的設計也要根據平衡的原則,所用的缐也要堅韌易拉,能夠承擔得起風箏與風力!這就是風箏是否能夠成功飛翔的先決條件,這就如同人生的健康、教育、品格的磨練等,都是成功人生不可缺乏的條件,這些條件要在人生的起步點就要開始培養與鍛練,由其是在童年至青年的每一個諧段,都要下功夫把生命的風箏做好,以便能夠在未來飛向萬里晴空!

二、選擇良好的氣候與時機放風箏

        選擇良好的天氣與環境是放風箏不可忽略的條件,惡劣的環境與氣候必定無法使風箏成功的飛行,而且還有風箏被毀壞的危險。什麼是良好的環境與氣候呢?就是要選擇空曠的場地與有風而無雨的天氣,風向還要穩定。良好的環境需要我們智慧的選擇,良好的氣候則需要我們耐心的等待時機的出現。人生成長與生活的環境也是我們需要努力選擇與追求的目標,同時也要學會辨別外在的氣候與風向,耐心等候與準備良機的出現,這樣才能夠踏上高空飛翔的人生之旅!

三、逆風而上與順風而升的大原則

       風箏在起飛階段需要逆風而飛,因為風箏必須在風的阻力之下才能夠飛翔,這時候就要依靠風箏缐的收放技巧才能夠使風箏向上攀升,風箏要在逆風的阻力下飛翔,但是要使風箏向上提升就必須放缐,而且要隨著風力與順著風向來放缐,但是當風箏稍微無力飛行或是轉向的時候,就要適度的收缐了,如果不能夠在這種風力與風向之中掌握收線與放缐的時機與力度,就不能夠把風箏飛向更高的境界,所以我們的人生也是像放風箏一樣,在面對風力阻擋的時候,要趕緊收線,利用風的阻力來飛行,當風箏飛得平穩的時候就可以放缐,使它提升,在風箏左右搖擺的時候,更要隨時收放風箏的缐以保持風箏能夠平穩的飛行,也就是該收的時候要趕緊收,該放的時候也要趕緊放,在逆風與順風之間掌控風箏平穩的飛行就是放風箏的大原則,也是人生飛向更高之處的大智慧!風箏之所以稱為「風箏」就是要依靠「風」而飛升,人生的風箏豈不是要依靠適當的壓力與阻力才能夠成長與成功嗎?

四、用力過度與放棄拉力的結局

        風箏的飛行原則在於風箏缐的收放鬆緊,如果在該收的時候不警覺,在該放的時候不捨得放,結果必定會使風箏失控!如果在風箏失控的時候用力過度就會把線扯斷,失去整個風箏,如果風箏在平穩飛行的時候忽然遇到一股風潮,這時候卻任意放行,風箏就會因失去拉力而隨風飄去,最後必定墜落在地!人生的風箏也是如此,古人學會順從陰陽平衡的原則在逆境與順境中追求養生的智慧,絕不衝向物極必反的命途,凡事都有分寸與尺度,風箏無論飛得多高,它的線卻已經決定了它最終的飛行高度,風箏的線再多也有一個盡頭,人的生命再長,也必面臨壽終正寢的一日,到了那一天,再高的風箏也要謙卑的收回,人生的結局如何收尾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聖經說:「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傳道書 7:8)「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傳道書 7:1)

       在兒童的故事中常提到富蘭克林放風箏發現雷電的火花,不過這卻是一個未經證實的傳說,曾經做這種實驗的是俄羅斯物理學家里奇曼,他在1753年,於聖彼得堡放風箏時被「金屬杆中竄出的一個拳頭般大小、藍白色火球」擊倒,結果身亡!這就是挑戰極限的代價!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與有限的,大自然的力量歷經萬代不變,從自然界的規律可以發現上帝偉大的創造智慧,凡順從祂旨意的得生,違反祂旨意的則亡!我們的一生如何像風箏在高空飛行,終必有一日要歸回於地,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 9:27-28)當我們的身體有一日要歸回土地的時候,我們的靈魂就像是放風箏的主人,都要面臨最終的審判,在風箏的賽場上有獎賞,同樣在神的審判臺前也有賞罰,凡接耶穌基督拯救的人就必得到靈魂的拯救,凡為祂而活結出良好行為果子的人就必得獎賞!但是凡抵擋祂的人終必遭受永久的刑罰,如同墜落至火中的風箏!但願神祝福您的一生終必承受美好的結局!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若願意相信上帝,接受祂的救恩,就請您接受耶穌基督為您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向上帝做這樣的祈禱:「親愛的天父上帝,我感謝祢對我的愛,賜給我生命與靈魂,我承認我這一生所犯的一切過犯,相信祢所差到世界的耶穌,為我的罪而死,又從死裡復活,賜給我永生!我感謝祢的救恩,我這樣誠心誠意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真誠的祈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