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詩意人生 且歌且行

作者 | 柴鄭玉雲師母(登於2019年10月真理報)

詩意情懷,乃發自「詩性心靈」。詩性心靈是人類的內在共感之一。詩性心靈主要的特質,是「觀賞心」和「悲情心」。觀賞心乃回應上帝所造的詩情畫意的世界,屬於「萬物靜觀皆自得, 四時佳興與人同」的審美和分享之樂。悲情心乃由於現實世界的有限、無常和苦罪引致對生命的悲情感和虛空感。詩意人生是一種選擇,一種生活態度,選擇擺脫物慾功利的枷鎖,回歸樸實,觀賞美麗,也透視虛空。其實,人生最需要歸向上帝,祂才是終極的完美者和永恆主。

尋夢還鄉,總是詩

Moon River《月河》於1998年榮獲美國電影學會評為一百年內最受歡迎一百首電影歌曲的第四位。《月河》中文翻譯歌詞:

月河,一哩寬 
總有一天我將瀟灑地渡過你 
你讓我有夢,也讓我心碎
無論你流淌何方,我亦將隨你前往
兩個漂泊者要去闖天涯,大千世界,目不暇給
我們共同追逐在彩虹的彼端,並且相約等待
在河流彎彎處,我的知己,月河,和我

驀見詩人年輕時與月河為伴,有著夢想,也曾心碎。詩人伴隨月河,一朝尋夢去。他朝還是回到老家來,再與月河共聚,訴說人生滄桑。再看另一首香港經典電視主題曲《大地恩情》:

河水彎又彎,冷然說憂患   
別我鄉里時,眼淚一串濕衣衫 
人於天地中,似螻蟻千萬  
獨我苦笑離群,當日抑憤鬱心間  
若有輕舟強渡,有朝必定再返  
水漲,水退,難免起落數番 
大地倚在河畔,水聲輕說變幻  
夢裡依稀滿地青翠,但我鬢上已斑斑

遊子尋夢去,月是故鄉圓。遊子思鄉與還鄉,都是落葉歸根的情懷。誠然,我們不過是今世的過客,是歷史的歸人。

人神相交,情濃寫詩

詩意滿人間。自然是詩,高山流水;青春是詩,追夢情癡;親情是詩,難捨難離;愛情是詩,生死相許;友情是詩,對酒當歌;生活是詩,雅俗共賞。詩,吟唱歡樂,亦傷別離。聖經也有明月之詩「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3-4)詩人在繁星朗月下,感慨人的渺小,頌讚上帝的恩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生與死、樂與哀;愛與恨、聚與散;光與暗,得與失。人間際遇,輪轉交織,都蘊藏著創造主的無盡心意。基督教是詩歌的宗教,所有頌詞靈歌都是出於信徒與神相交的經歷和情意。早期教會已教導信徒「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以弗所書5:19)將來於新地新地,歌聲響遍。上帝將一切都更新了,不再有死亡、眼淚、哭號和疼痛。人神相交,哀樂與共,情濃寫詩。

《渴望天鄉》(部份歌詞)

玉漏的沙將滴盡,父家天明破曉;
我所渴慕的黎明,甘露早晨到了。
哦,基督乃是泉源,愛的水何甘甜!
世界溪流我嘗過,我深願喝在天。
主以慈仁和智慧,引領我的一生;
連那憂傷的苦水,也帶祂的愛情。

轉載文章請聯絡短宣中心:truthmonthly@nystm.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