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除祢以外

吳君才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詩七十三:25、26 )

某人曾探望一個主內姊妹及另一對年長夫婦。該姊妹曾因腦瘤出血,動了手術後,身子較前虛弱,不時暈眩,免疫系統也差了!而年長夫婦,男的因長期病患,身體及四肢萎縮、軟弱,需靠輪椅出入;女的也由於腰痛及腳的問題,常有疼痛不適。他們都因肉體衰殘,受盡不少苦楚!

上述的經文,恰切地給予肉體衰殘、身心軟弱的人,極大的安慰與鼓勵。經文取材自詩篇七十三篇,是一首教導的詩篇,屬智慧文獻,教誨人如何生活及思想。其中涉及義人與惡人之命運,為何惡人興旺,而義人卻受苦,主題與《約伯記》近似!全篇詩可分三大部分:先講述詩人的信心於苦難中受考驗,特別是看到惡人得勢之時(第1–16節);次述詩人的解決之道 — 進入聖殿,向父神傾訴(第17節);最後是描述詩人於聖所中得見答案、與得知惡人之歸宿,而信心得着重建(第18–28節)。

詩人的經歷與體會,提醒及鼓舞我們:

一) 除神以外,地上的一切不值得我們愛慕 — 詩人提及: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沒有所愛慕的。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除祢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既有了祢,在地上我還要誰呢?當與無價的父神相比,地上的一切都顯得虛空、毫無價值!惟獨父神,祂提供人安身立命之道與保障;衪的慈愛、信實,在人患難、困苦中之同在、同行,予人無比的安慰及扶助,祂引領人渡過死蔭的幽谷,故此我們也不怕遭害。然而,世上的人與事,甚至親人、子女兒孫,亦有其限制與不足;即或心有餘,卻力不逮!難有永久的承諾與保證。故此,地上的一切,包括人與事物,總有其虧缺、乏力之處,實在不值得眷戀、愛慕與倚賴!

二) 衰殘中的盼望 — 詩人跟着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我的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是我的力量,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無疑,歲月無情,人漸老,肉體和心腸、身心必會衰殘敗弱,這是千古不變之定律,無人可倖免!不過,基督徒卻在肉體朽壞殘弱之當兒,內心因有父神,竟能有一天新似一天的福分!福分,原是與分配家產有關(參看申十:9),於此處卻是專指神和詩人之間的特殊關係–父神是他唯一的倚靠。既有父神作你和我的倚靠,那就必會成為了我們的福分與力量了!尤其在人身心俱疲、肉體軟弱、衰殘的日子,於漫漫長路的歲月,你和我仍要堅守:父神是我們的唯一倚靠,是我們人生困境中的力量,更是我們生存及生活下去的福分啊!有如此認定及篤信,在衰殘中,我們仍有無比的能量與盼望,可以靠主剛強及靠主喜樂地往前行了!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曾有這樣的描述:哦,主阿,撐住我們!是的,主阿,在我們所靠的每一邊撐住我們!主時時刻刻在我們的旁邊,主隨時都能張開祂仁愛的雙臂來撐住軟弱的我們!是的,父神必會隨時撐住我們,只要我們肯倚靠祂、相信祂;祂的福分、力量,也必源源不絕供應的!讓你和我不要被世上的一切所羈絆;除父神之外,地上是沒有值得我們所愛慕的。謹記:在衰殘軟弱中,父神永遠是你和我的盼望與福分啊!


–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9月23日2022年。

–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