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

2014-06

 

 

 

 

 

 

 

 

 

攝影者:梁淑敏   作者:海倫

墨西哥奇帕斯州山中民族,到處可見十字架的標記,以為福音已經傳遍這偏遠的山區嗎?其實這只是一個假象而已,外觀古典建築的教堂,內裡卻變成民間信仰敬拜的地方。

教堂前端沒有祭壇,反之牆邊擺滿一箱一箱的聖人,這原是天主教聖人,但現在是代表瑪雅神,村民則在聖人前面擺放鮮花及蠟燭,雙膝跪在地上祈禱,口中唸些祭文。最令人大開眼界是村民會攜帶一隻雞和可口可樂當作祭品,祈禱完畢後便割雞喉,再一口氣喝完可樂,如有打嗝則代表神明聽到他們的禱告,並且將邪惡的靈魂趕出身體。真是不知為何可樂卻變成神聖的水。

其實這種融合印第安和天主教的民間宗教,其核心信仰原是天主教傳教士所建立,然而當地居民卻把民間信仰混合在其中,發展成現時的瑪雅信仰。這讓我深感到民間迷信,充滿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裏。這是因為我們都是人,人就會有各樣的軟弱,內心沒有平安時,便用各樣的方法保平安,但卻找錯方法及不明白何為真神。如聖經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羅馬書 2:21-23)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