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面對未來

吳君才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出 十四:13、14 )

快近二年的疫情,不但沒有止息的現象,形勢更趨惡劣。尤其是全球多國錄得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個案後,更令人心惶惶!因害怕其傳染力與死亡率,會較以往的變種病毒更厲害之故!

上述的經文,乃是摩西對着昔日驚慌惶恐的以色列民的安慰之言。今天,於此疫情肆虐的日子,不失為鼓舞人心的信息。

首先,摩西鼓勵當日被埃及大軍窮追的百姓,安撫他們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不要怕!要站穩!」現今的變種病毒株,令本已驚懼的人民,愁苦害怕百上加斤,惶惑與不安加增,使人難以站穩堅立、昂首無懼!然而,此際父神親自介入,藉摩西當年對以色列民的鼓勵,再次堅定各人的懼怕心靈!摩西當年宏亮勵志的響聲,在眾人耳畔迴盪着:「不要懼怕,只管站住!」安定他們的心神,撫平他們的恐慌與焦慮。今天,在疫情之劣境中,父神也照樣對着你和我,說出同樣的安慰之言,要我們切切的倚靠父神,能「不要怕!要站穩!」

其次,摩西是要眾人「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今天你們要看見上主怎樣救你們 …!」是的,正是「今天」,是當下各人正擔驚受怕之時,是於飽受壓力煎熬的歲月中,我們的父神今天此時此刻,依然仍在作工,還在無微不至的看顧我們的作息與生活!祂要施行奇妙的救恩作為,祂依然仍在引導與救助我們的!因此,我們要專心仰賴父神,懇切祈求祂每天的扶助與同在、同行,去應對自己生命及生活多方範疇的問題與困擾!

最後,摩西再次向百姓保證說:「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而各人應當是以「只管靜默,不要作聲」作回應。現代中文譯本將之翻譯為:「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用不着做甚麼!」意思是要提醒各人:毋須靠人為的力量去籌謀,而是要敬虔靠主。我們須謹記及深信:父神必為我們爭戰、行事!特別是在這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的日子,該知道:父神是你和我的大統帥,祂定必帶領前路、眷顧保護,以及加力量和智慧給我們去面對今天與未來的挑戰、需要及難處的!祂既是大能和慈愛的主宰,所以,我們要學習安心交託一切予主;自已不用窮思力竭去作甚麼,乃是專注於父神,讓祂帥領、護衛,以及指引未來,並讓祂安排前路!我們應確信主的恩典與能力是夠我們用的,以致我們心中的力量能剛强起來,可以操練到:「只管靜默,不要作聲」了!父神既是為我們作戰,祂是得勝的主,更是滿有謀略、全能的神,祂總有至善至美的引領與部署的!因此,我們能學習堅信祂,而不發怨言,不消極、不沮喪、不懼怕;也能甘心信靠順服主,且不作聲訴苦了!

 但願我們今天無懼未來,不驚怕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多專注於父神,仰賴祂的大能大力的護衛與引導!當然,自己也要作好本分,以及實行一切防疫措施啊!


–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12月3日2021年。

–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