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的驚喜——1. 你從哪裏知道我呢?

余德淳

六月來到了,我打算開始一個新主題,名叫「突然的驚喜」,我嘗試每天寫日記,用四百字左右為讀者們提供一些生活的意見。

這個主題的靈感來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百年孤寂》的作者馬奎斯的一句名句:「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麼,而是你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

在「16項驅動力」課堂中,我提醒同學們人生最不幸的回憶,就是「你不喜歡自己」。

我們可以立刻想起曾經遇過很多人,他們卻幫助你喜歡你自己。

這些人都是發掘別人優點的專家。

曾經有一個人被一個陌生人稱讚,說他是一個真誠無偽的人,他感覺到非常興奮,再問這個陌生人:「你從哪裏知道我呢?」

這個人名字叫做拿但業,他遇上的陌生人就是耶穌。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約翰福音1:48)

如果你很久沒有被人發掘優點,甚至懷疑生存價值,我相信你可以祈禱問耶穌:「你從哪裏知道我呢?」然後告訴耶穌你最近鬱鬱不歡的事,說完後那一秒鐘,你就感覺到心中有說不出的舒適安慰。

把今天這篇稿特別送給最近曾被人責怪的人,我希望為他們打氣。

我們也想想是誰曾經幫助你喜歡你自己?

今早喜藥團科榮分享:

繼續分享「寧靜禱文」,今天這一段文章是比較少人會留意的。

「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接納艱辛乃導向平安的路徑。能如基督坦誠承受這罪惡的世態,按其現實本相,而非照我所願;若我順服祂的旨意,相信凡事祂會歸正妥善。

如此,我或許在今生享受相當的喜悅,在來世中能享永遠與主同在的無上喜樂。阿們。 」

「活在當下,珍惜當下」,很多人都會講,在二次世界大戰神學教家尼布爾的禱文中建議人怎樣做到?在戰情,人不可抗力的情況下,要享受當下的生活,真不容易啊!還說,可以求安寧!

禱告者十分親近神,他得到的人生智慧就是接受生命中一定有不似預期的事,要學習主耶穌如何面對本來就滿有罪惡的世態,尋找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接納與順服,信靠祂,祂必會撥亂反正,撫平安頓。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世人有罪,在世也有由罪衍生的苦難,這現實我們沒法改變,但我們仍有可改變的事要做。愛身邊人,珍惜與他們在世的日子,享受神創造這世界本來美好的心意,勇敢地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今生與來世的平安喜樂就接連起來!

回想原來我信主前,神已將這思想和恩典放在我心裡,所以當我身體出現末期癌症時就早有預備,不覺稀奇。待續……

今天科榮分享一首詩歌【我要為主活】

你給我世上生命
無論我生命長久
或今日號角吹響
我更要為你而活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余德淳博士,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