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倒」「福倒」應顛倒!

 殷穎

  中國人喜討口采。但中文同音字多,因而同一字音有時卻為反義。迎接春節新年,人人愛將「春」字倒貼,意思是「春天倒(到)了」。但人們可曾想過,「倒」字的真正意義?我們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頭版頭條多半是世界上某時某地又發生了某種大災難,不是水災就是旱災,不是地震就是海嘯。你居住的城市,今天還安然無恙,明晨或許卻汪洋一片,家園淹沒了,甚至流失了。何以如今天災如此巨大又頻繁?原因無他,天候劇變,根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嚴重破壞。人對自然資源予取予求,對山川森林過度開發,將原本美好的大自然給摧毀了。以致天候異常,災難便接踵而至。聯合國與全球的科學家們,天天呼籲「節能減碳」,自私的人們,幾人真正積極進行拯救地球?每個人都只看自己眼前的一點點小天地,只要今天平安就足夠了,哪有能力顧及世界?而當你清晨睜開朦朧雙眼,大火已緊急燒到了眉毛,悔恨交加也已無濟於事,為時已晚!

  以往我們說「春天到了」,意味著大地披上了綠裝,小溪在歌唱,鳥兒在林間爭鳴,多麼美好的畫面。但這些美景,多半只能在記憶中去追尋了。地球大片大片土地上,早已失去了美麗的春天,滿目瘡痍,還剩幾處有幸能迎接到美麗春天? 即使這個春天安然依舊,又還能維持多少好日子?春天是到了,卻也「倒」了。在這異常的氣候中,隱藏著一個真理:就是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了。耶穌基督曾多次警告世人:「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便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新約馬太福音第24章32-35節)耶穌所要指出的,正是世界末日的到來。不錯,主說的是夏天;但春天到(倒)了,「夏天」還會遠嗎?

  春節期間家家門上貼著一個倒懸的「福」字,當然也是為了討吉利口采,「福」倒(到)了。中國人講到「福」,常指發財。春節時人人不免要互祝「恭喜發財」。因有世人誤以為有錢才好改善生活,若發大財,成為巨富大腕,就有大福氣。但錢財真能換到福氣嗎?根據2010年12月11日報章報導,美國金融巨騙馬多夫(Bernard Madoff)詐騙了五百億美元,他被判刑150年,在他被捕兩周年,他的長子馬可(Mark Madoff)受不了羞辱壓力而上吊自殺身亡。生前過著王子般的豪奢生活,如今卻以46歲壯年,成為父親騙局中另一名受害者。這那能算是福?這就是人對「福」觀念的倒置與誤解。真正的福,錢財所占的比例極小,耶穌基督校正了這個錯誤的觀念。祂告訴我們什麼是「真福」。祂正面指出: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馬太福音第五章3-12節)

  基督講的這些福氣,就是福音;恰恰是世人對於福字錯誤觀念的反面。這就是基督的「山上寶訓」,也是著名的「八福」。所有虛心哀慟、溫柔憐恤、渴慕真理、承受逼迫為人類造福,忍受逼迫仍堅持不懈,以傳揚福音拯救靈魂為志業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

  臺灣製作了一部氣候紀錄片《±2℃》,記述氣候變遷、人與自然的關係。我們如一同努力節能減碳,降低2℃,這個世界與人類便能存活,春天才是真的到了。如果我們繼續破壞大自然,地球溫度上升2℃,眼前就將是世界末日。 更重要的是,你若相信基督,將人對「福」字的錯誤觀念扭轉為正確的,便能獲得屬天的真福。生與死,如何抉擇?不過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