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憂鬱有良方

林向陽

可怕的憂鬱症

幾年前,我女兒朋友的父親自殺,聽說他因罹患憂鬱症之故。他的家人陷入極度的悲哀和自責中,尤其她的母親,因為她是專業的心理輔導員,做夢也沒有想到丈夫會出此下策。

憂鬱症極為普遍,而且殺傷力很強,患者不但有貧窮的、富有的、平民大眾,也有知名人士﹕如香港紅歌星張國榮、南韓好幾位出名的電影明星、美國著名喜劇大師Robin Williams、名牌時裝及手袋設計師Kate Spade等,類似例子,多不勝數,令人不寒而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在Covid-19爆發的第一年,全球抑鬱症就增加了25%。難怪世衛於2023年宣佈,憂鬱症是全球第二大疾病,僅次於癌症。

而患憂鬱症人數之多,層面之廣會嚇你一跳:全球經濟發達國家,約有15%人慘受其害。在2019年,全球近10億人患有憂鬱症,其中14%為青少年。在美國,成年人有9.5%的人有嚴重憂鬱症,就學前的小孩子約有百份之四患有憂鬱症,即是有一百萬的兒童需要就醫。

老人比年輕人容易患上憂鬱症,國內老人患憂鬱症有12%,台灣竟然有20%之高,即是每五位老年人,就有一位罹患憂鬱症。

女性比男性容易抑鬱,懷孕、分娩、月經和更年期等都是抑鬱症的誘因。男性患者約為女性患者人數的一半。因大眾對憂鬱症的誤解,患者往往不敢公開承認而求醫,不敢承認的男性患者比率更高。

甚麼是憂鬱症?

抑鬱症的常見病症有﹕情緒低沉、頹喪、悲哀、憂愁、對以前喜愛的東西與活動失去興趣,甚至對生命也失去熱誠,覺得人生灰暗無望、失眠、不願起床,無法面對新一天的挑戰、無法集中注意力和作決定;沒有自我價值感、有強烈罪惡感、食欲不振、自我孤立、輕易哭泣、易怒,嚴重者有自殺的念頭,故此,嚴重的憂鬱症患者,必須就醫,藉著藥物減輕病情。

憂鬱症與「精神分裂症」不一樣,「精神分裂症」是嚴重的精神病,患者思維混亂、有幻覺,病人自我對話、對四周環境恐懼,常覺得有人要追蹤殺害他。患者可能自殘或傷害他人,故此,「精神分裂症」者必須盡早求醫。

人生難免有憂慮

看到這裡,可能你也嘆息了:人生在世,誰能沒有憂慮?現今世界動蕩不安:各處大小戰爭、災禍、疾病連綿不斷;曾經蹂躪全球數年的疫情,至6月2023年,已造成死亡人數超過6百9千萬人,各國飽受其蹂躪;而近年俄烏大戰更造成全球糧食短缺。美國也危機重重:通貨膨脹、國民入不敷出。道德淪亡:性別混亂、同性戀和跨性戀權益擴張,甚至衝擊美國立國根基,此外,暴力泛濫、人心詭詐,處處危機四伏……能不令人憂心?

可能你又會說﹕我是個「祗掃自己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人,社會怎樣我一概不理,祗要我自己一家平安度日就可以了。

請別以為你可以無憂無慮度日,俗語有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世事變幻無窮,有誰能掌握明天?有誰能確保自己工作穩定?而且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婆媳、夫婦、父母與兒女,人際關係難處多。今天的你可能生龍活虎,但一個突然而來的疾病或意外就能使你纏綿病床。

況且,人生如朝露,彈指即過,終有一天,我們會面對死亡,也得目睹心愛的人逝去。更可怕的是,人死後,還得面對永生神的憤怒審判,因為「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如此人生,動蕩不安、充滿悲苦愁煩,無法避免的死亡隨時來臨……想到這裡,能不令人憂心?

而藥物治療、家人與專業輔導員的開導,也只能幫助你解開某些心結,並不能使你的生命全然有喜樂、有意義和有盼望。誰能幫助我們跨越憂慮,使本來充滿愁苦、憂患的人生重新有喜樂和有意義?

1. 接受主耶穌的拯救,靠永生神跨越人生的風浪

詩人大衛說﹕「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詩一四四﹕15)原來創造宇宙的耶和華神不但是位獨一、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祂也是愛你至切的,祂差派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擔當我們的罪,甘心捨命,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當我們明白神的救恩,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罪就得赦免,而那些「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罪得赦免,成為永生神的兒女,福氣極大,永生的確據能使我們注目永恆。因此,世間暫時的困難、憂患、疾病及突然爆發的風浪都不能令我們喪膽,反而使我們更加倚靠神,從祂得著幫助,因為「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賽四十﹕29)

2.主耶穌是我們的磐石與避難所

為我們捨命的主耶穌不但是位能平靜人生風浪的真神,祂也明白我們的處境,體貼我們軟弱。慈愛的主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故此,藉著勤讀聖經和禱告,我們能親近恩主,能重新得力,能隨時隨地向神傾心吐意,把我們的困擾、軟弱向祂傾訴,神會在最適當的時刻賜下幫助,粉碎憂患的纏繞,使我們重新有喜樂。

3.定睛十字架,不再被環境左右

因主耶穌的救恩,我們的罪孽得神的赦免,成為一個新造的人,罪惡與憂慮不能再捆綁我們。因有永生神的同在,前景雖然依然黑暗,惡劣環境也沒有改善,但主的恩典夠用,我們能因祂剛強壯膽,能有勇氣面對未知的將來,因為我們知道神掌管明天,也知道神必定會看顧我們,沒有祂的允許,沒有一樣事情可以臨到我們,故此,我們能昂首向前而不懼怕。

親愛的朋友,願你也能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祂能使你的人生重新充滿由祂而來的平安與喜樂!

基督徒會罹患憂鬱症嗎?

看到這裡,可能你又會說,你說的我完全贊成,但是我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為什麼還會患上憂鬱症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自從始祖犯罪離棄神,罪就進入世界,我們也難免被殃及池魚。歷史上多位聖徒,如美國總統林肯、英國首相邱吉爾、佈道家司布真、更正教的馬丁路得等等,都曾受憂鬱症困擾,但神的醫治大能依然救助了他們。

憂鬱症既然是疾病的一種,基督徒有時也會受其影響。但無論在任何的景況,我們務要抓緊恩主,就像葡萄枝子連在葡萄樹上一樣。有主同在,就得著祂大能的保護。請千萬不要離開神,更不要停止聚會,若離開神和神的羊群,我們會成為一隻落單的小羊,必定被如獅子咆哮的撒旦吞吃。讓我們每天多閱讀和多思考神的話語,隨時隨地禱告來親近主,把我們的憂慮與重擔交給主。

我們能藉著神的大能與應許,和牧者與主內弟兄姊妹的禱告、勸慰、支持及藥物的治療,可以將憂鬱症狀和患病的時間減輕縮短,也能完全走出憂鬱症,並能去幫助別人,正如聖經所說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