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更新

作者:田森傑

我們華人每到年初都會迎接農曆新年的來臨,這正是一個除舊換新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時時刻刻都在經歷著新舊更換的過程,也是一個取捨的過程,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是有很多人卻捨不得老舊的東西,所以也就得不到新的東西,因為在一個有限的空間中,很難同時容納新舊的事物,例如家庭電器更換之後,通常都會把舊的捨棄!雖然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但是有許多事物要在新舊之間做出取捨的時候,往往出現許多的掙扎與矛盾!這是甚麼緣故呢?

一、舊的東西也有紀念的價值

有些東西是越舊越有價值,例如有收藏價值的郵票、藝術品、陳年酒…等。甚至最早期的古董車、電器等,也有古董拍賣的市場,許多人豈不是因廉價所獲得的古董而致富嗎?但是並非所有老舊的東西都有收藏的價值,除非因著個人的情感依附在這些物件上,好像舊照片、影片與紀念品等,也可以成為個人的無價之寶,所以面對如何保留與捨棄這些舊東西,往往成為各人情感上的掙扎:捨,又捨不得;留,又留不住!人,越是念舊,就越難取捨。人生的智慧就在於如何判斷哪些舊的東西有其存留價值,哪些是可棄之物。不過有許多舊有的傳統文化、舊有的思想、方法與智慧、舊的音樂與歌曲、舊的朋友等…,則必須擇善而留的。

二、對新的事物有未知的恐懼

人生面對新舊的取捨,除了有捨不得舊東西的掙扎以外,還有不願接受新事物的掙扎,由其是科技的產品,從電腦到智能手機,每年都在更新,甚至連家電用品也都在「智能化」(smartilization),許多人看著這些新的智能產品,自己反倒像個「傻瓜」一樣,有些人會抗拒使用這些新的技術、新的系統,情願留在舊有的「安樂窩」中,這樣也就沒有「忘記密碼」的煩惱了。這是因為人們面對未知的領域,往往充滿著許多畏懼!

在公元1793年,清朝乾隆皇帝年逾八十,英國使者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帶著國王喬治三世的國書, 以及價值幾十萬英鎊多達六百多箱的見面禮,其中包括了西方新發明的迫擊砲、步槍、連發手槍!

但他沒想到乾隆皇帝竟然拒絕與英國建立通商,以及外交關係,當年乾隆皇帝認爲這些物品與邦交毫無價值(尤其是英國使者馬戛爾尼不向他行跪拜之禮)。結果多年後,清朝沒有現代化的軍火抵抗後來的鴉片戰爭的災禍,當我們在斥責當年西方霸權侵華的同時,不能夠忽略清政自我封閉守舊、固信以刀劍就可以敵退槍砲的愚蠢!如果當時清政能夠克服對西方新科技與事物的恐懼,也許不會面臨後來戰爭所帶來更大的恐懼!反觀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不但願意接受西方新事物的挑戰,竟然還運用西方的科技與軍備向中國發動戰爭!不但如此,他們更大膽的侵襲美國的珍珠港!但這也是一個民族因傲慢而不自量力的結果,他們不但無法侵佔中國與美國,最後還因著西方更新的「武器」而投降!歷史的教訓就是:「不可因傲慢而一味的棄新守舊,也不可因傲慢而一味的喜新厭舊」,清朝政府因棄絕更新而滅亡,日本因棄絕古老的道統智慧,忽略「陰陽平衡」與「物極必反」的道理,他們雖有更新的軍事科技,但卻沒有國際以及與鄰國和睦的外交智慧,最後也要遭遇自食惡果的結局!

三、新舊的更換是自然的規律

在自然界循環的過程中,新舊更換的現象時刻都在發生,我們從宇宙中星系的誕生到消亡,彷彿看見生命的誕生與死亡,在這個生死的過程中,新舊更換的規律是周而復始的,例如樹木在一年的四季中,舊的枝葉與樹皮會凋落,但新的枝葉與外皮又會再生長出來,若是遭遇蟲害病災或雷電火災而死亡,這樹木倒在土中就成為肥沃的土壤,使自己的種子落地生根,又再長出新的樹木來。可見舊的東西是要漸漸衰敗與消失的,而新的生命則是在不斷地生長與前進,新的很快變成舊的,舊的則逐漸消失,一顆樹、一個人、甚至一個文明也是如此,這就是上帝偉大的創造智慧,因著萬物萬事如此的更換與更新,我們才會發現永恆的存在,上帝藉著聖經讓世人看見祂與人類所立的「舊約」與「新約」,有老舊的「智慧」,又有更新的「生命」,舊的智慧與新的生命都是永恆不朽的,耶穌基督就是那舊的「智慧之道」與新的「生命之光」,祂曾降世為人,又將降臨為王,舊的雖已過去,新的必將來臨!如今凡接受基督信仰的人,「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 5:17 )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願意接受這個使您的生命更新的信仰嗎?您願意經歷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給您新的生命與新的人生嗎?您是否盼望您的靈魂在未來能夠進入永生?願您在這個新的年頭因相信耶穌基督而進入更新的人生!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