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盼望之道

作者:吳君才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 羅十五:13 )

最近疫苗研發成功,帶來令人有盼望的消息!英國、美國已相繼為其國民安排接種疫苗的部署。在近十個月艱苦惡劣的疫情中,疫苗無疑為人類帶來了盼望!

上述經文更大大帶來盼望的佳音!

首先,要注意: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過去的日子,我們飽受疫情的煎熬及困擾,無論是在生活、工作、家庭、學業、事業與經濟等方面。社會中那股低鬱氣氛,與百業蕭條的景象,實在令人沮喪、心情低落!不單有抗疫疲勞,連生活的動力、活力也欠奉!想到某處散散心、活動一下,也未能盡人意,因行不得也!困在家中,困在愁城内!然而,在百無聊賴、無所事事的日子,卻能更親近神,可花多些時間靈修、讀經、禱告,及閱讀屬靈書籍的寶貴機會!不過,大前提是要克服心情及惰性,肯運用意志去實行!當你我親近神時,神就親近我們,我們便可從父神處直接領受安慰、力量及盼望!因惟有祂才是使人有盼望的神。

現代中文譯本提及父神,「就是那希望的泉源」!我們真要從「希望的泉源」、盼望的源頭汲取恩典,才有能力、才可繼續前行啊!因父神既已把活水及盼望的泉源賜給我們,所以無論何環境,怎樣艱難坎坷、痛苦、憂悶,我們總能找到父神的恩典和盼望的!

其次,我們需要因着信心行事。我們都是軟弱不安的人,但只有靠近神,憑藉信心,赤誠地因着信,我們就可從父神那裏,經歷「諸般的喜樂平安」,且是充滿你我的心!弟兄姊妹、各位朋友,今日你信多少,就得多少!人所得的,和他所信的,正是相符、成正比例的!因此,我們要對準神、抓緊神、仰望神;因着信心,一切交託主。惟有在與神相交之安靜中,我們才可親自嚐到諸般的喜樂平安,並充充滿滿存於心中!今天,其實我們有些重擔、掛慮、問題與壓力等等,就是因自己未能信得過神,或未全然交託主之故而造成的。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小品文,就明確提出:「許多重擔並不是神給你的,你用不着去背它們。它們是魔鬼給你的,魔鬼要把你的命壓出來,你知道嗎?所以,你只要將它們丟下來,連你的手指也不去摸一摸,你就會覺得道路容易了,你也會覺得像生了翅膀一樣。」這確是很好的提醒啊!

最後,要知道:非靠人力乃是藉着聖靈。盼望之成就、希望之實現,全是藉着聖靈的能力而來,而非靠人的力量、計劃及方法達成。現代中文譯本提到是「使你們的希望,藉着聖靈的能力,不斷地增加」,意味:盼望的多寡,增或減,全視乎我們肯憑藉聖靈,開放自己讓聖靈掌管多少而有多少!

弟兄姊妹、各位朋友,今日許多人不但不聽從神及聖靈的指導,反而是自我中心,要去指導神,漠視聖靈;不但不順從、跟隨神走,反而是要神跟隨他的意思行!讓我們憑信心,全然把自己交付給主,將身心靈獻上,讓聖靈當家作主,去帶領、指引及光照前路,特別不可消滅聖靈微小聲音之感動!非勢力,非才能,乃是靠聖靈行事及成事!如此,我們必會經歷聖靈的能力,在自己身上的盼望是不斷地增加及強化了!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12月17日2020年)

(作者: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