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线】「何必難為自己」

作者:余德淳

今天好友分享:

「十多年來一直與不同癌患者及其家人同行,當中看到癌患者除要面對病帶來的煎熬外,其實最大的挑戰是與神與人和好。 

如能在這時生活中締造和諧,對治療和康復有極大的幫助。

於患難漩渦中,往往拉扯身邊人來正視彼此的關係,是否妥善處理,尤其是面臨離世時。要帶著怨恨和未處理好的關係離別,總會有遺憾。

記得我病重,身體狀態很差,要等待換肝,好像快要離開世界的時間,知道父親一點也不管,不過問;團契中有弟兄留給我的最後贈言竟然是我的好好先生性格令他難受,一直暗中對我有嫌隙。

這些不由自主的傷害好像無法即時處理,因為要有長時間和正面心態才有機會修補。

活著不去面對處理,命危沒時間和心力去承載。到有一天面見上帝,還說出「天堂有佢冇我」的言語,天堂又怎樣容納得了你呢?
我入手術室換肝前,聖靈讓我清楚知道沒有人虧欠我什麼,只有自己難為自己。當時求主憐憫,使我也有時間與自己和好。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約翰一書4:20)」

好友這一句「只有自己難為自己」使我很感慨。

每一個人都想自己有一個好生命,就算身體多病痛,仍然希望自己的心靈是舒服的。

生病,通常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結怨,必定是自己有責任。

何必要自己痛苦下去呢?

耶穌降生及釘死在十字架,是要消除聖潔的上帝與罪人之間的怨,也要消除人與人之間的怨。

神人和好,就是基督教的真理。不是什麼深奧的神學思想,看看上面幾百字,就是應用版本。

雖然他今天仍然是癌症病人,但是心靈多麼舒服,去到那裡都可以有笑容和幫助人。

大家羨慕嗎?今天開始不要難為自己,向上帝祈禱要求心靈舒服。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