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日引】心無歸處的藏族後裔


馬爾納佛教徒

BUDDHIST MARNAS

孟加拉 | 吉大港

馬爾納人是藏族的後裔,說若開語(Rakhine),而非孟加拉語(Bangla)。他們居住於吉大港山區(Chittagong Hills Tract),平時從事農耕、木材銷售。族群人數約有20萬,其中民間佛教約佔人口92%,基督徒和印度教徒則分別約佔3%和2%。

佛教裡的「神明」稱為天人(Devas,又稱提婆),居住在天界,因着善業(Good Karma)多寡而有不同的壽命。《傻瓜看宗教:佛教》(Buddhism for Dummies)一書中曾說到:「所以在神界裡你也找不到保障。」而且,佛教通常被歸類為無神論,主張因緣而生、眾生平等,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永恆實存的造物主。所以,馬爾納人在宗教裡找不到安全感。

由於孟加拉的國教為伊斯蘭教,自2001年起,馬爾納人在吉大港山區,因爲宗教的壓力而被迫要成為穆斯林。近年,馬爾納人開始向城市移動,渴望能融入城市生活。我們祈禱他們會有很多聽聞福音的機會。

代禱文】

天父,願祢的憐憫臨到這地方,藉着各樣的方式讓福音廣傳,使馬爾納人在面對艱難的外在處境時,看見唯有靠着十字架的救贖才能尋得平靜安穩,心中渴望歸向祢,掙脫撒但的轄制,體會到何為靈裡的真自由!主啊!求祢繼續保守、扶持馬爾納基督徒,一心稱謝祢,能在當地的諸神面前歌頌祢,用基督的樣式活出聖潔、尊貴的生活來尊榮上帝,為家庭、朋友、鄰舍指出信靠耶穌基督的道路,認識這位創始至終的永恆實存造物主,飽嘗救恩的快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默想經文】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詩16:1)

神是我們最堅固的避難所。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個朋友,沒有一個政權能夠提供只有神才能給予的安全保障。 大衛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在他的任內,以色列的疆界向四周擴張,遠超過前後所有王朝。他無往不勝,大有名聲和能力,當然應該也無所懼怕。出乎意料的是,這句詩文出自大衛,連他如此出色之人都需要投靠神,而我們更是需要神的幫助。

「投靠」(chasah)的希伯來文有 「營壘、碉堡、磐石或避難所」的含義。當你面對激烈的戰爭時,最好能有個山洞躲藏和休息。大衛投靠神,就如打仗時找到一個地方,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投靠」,強調的是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人們需要尋找真正可靠的地方。大衛知道士兵多寡和軍事力量都不能帶來安全感,唯有依靠獨一真神才會有平安。當神成為我們的避難所時,就沒有什麼事物能加害於我們了。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12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致謝: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註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