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感恩節的反省

余德淳

昨晚在港福堂週四晚會「日後多親情」課題中談及感恩節的反省。


我們思想傳道書七章十節「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原來「不要說先前比現在好」不是叫我們不要為過去感恩,而是不可只活在過去,今天仍然有從神而來好的安排等候我們去領受。

人生的危險是只迷戀過去,不為今天而知足,因爲每個時刻都有特殊的困難與機會,昨晚我說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是最能明白其他人痛苦之時,因爲我們可以馬上想起比自己更痛苦的五個親友,發出短訊去慰問他們,所寫的文字一定不是「行貨」,別人收到會感受到共鳴及得着安慰,我們就同得寶貴的至親感受,患難使我們享受到溫馨的親情。

今早Tony分享:

「星期日很開心參加梅窩農場感恩節聚會,多謝膽管癌友阿娟的邀請!梅窩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所以也帶聰仔一起去接觸一下大自然。

來到梅窩農場附近,聰仔見到有幾隻牛在吃草,面對面見到真牛,他還是第一次。

在這次梅窩農場感恩節聚會,很高興見到一些「舍下」的義工和來賓也有參加。在感恩分享環節中,自己有三分鐘數算一下神的恩典。

今年最大的恩典肯定是「舍下」的成立和營運,雖然「舍下」今年搬完又搬,但最終「舍下」都能找到一個舒適地方安頓下來。

自己分享時,見到三位因癌症痛失兒女的媽媽也在其中,故突然有感動再分享一下大衞和歌利亞的故事。

大衞大戰歌利亞之前,大衞亦打敗過獅子和熊,但大家試想一想,大衞打敗歌利亞之後,大衞往後是否都一帆風順呢?答案斷然不是,大衞仍要面對更多新問題,掃羅要追殺他,甚至連大衞自己的兒子押沙龍也叛變他。大衛面對的問題一個比一個嚴重,一個比一個傷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就是人生——真實的人生,人的一生注定要面對大大小小不同困難和挑戰,面對痛失至親的癌友家屬們,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就此已經完結呢?斷然不是,相反,這只是開始人生另外一個階段的新開始。


經上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 12:9)

癌症治療中,有些人會藥到病除,亦一定有些人會藥石無靈。藥到病除的見證一定是神最大的見證?我看不一定,反而是一些癌友及其至親,當他們遇到藥石無靈時仍抱著堅定倚靠神的信心,去歌頌見證神的恩典夠用,我自己認為這才是最難得、最燦爛榮耀主的見證!感謝主,願一切榮耀、頌讚全歸與主,阿們!」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