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母親越洋尋親

李黃嬋英

我母親張紅梨,出生於潮洲朝陽縣。我的外曾祖父,早年已遷徙到越南(安南)定居;外祖父(我的外公)是第二代,越南土生土長的中越混血兒,因為外曾祖父娶了當地之純越南女子為妻。 外公幼年,外曾祖父擔心自己兒子遺忘中國文化,故將年輕的兒子遣返唐山,學習詩書、寫字、和中國禮儀文化。多年後,又為兒子在中國娶妻成家立室。外公與外婆在中國生了兩個女兒,我母親是小女兒。不知何故,在我母親出生前,外公就留下妻子和兩個幼小女兒,獨自離開中國回越南。從此外公外婆夫妻分隔千里,多年後才再相聚。

外婆名楊淑竹,產下幼女(我的母親)不久,就將她轉送給別人撫養;也許外婆是家貧孤婦;當時封建思想,重男輕女,可憐的女兒常被遺棄或轉送。外公回越南不久,奉外曾祖父母之命又重組另一個家庭。年紀輕輕的外公;要負起分隔異地之兩頭家的擔子,談何容易。最輕易被疏忽的是在中國之結髮妻子,及兩個小女兒。外婆獨自多年撫養女兒,日子不好受。她就下定決心帶大女兒赴越南尋夫。幾經艱辛,尋覓成功,才得知外公已另有一頭家。

外公名張連詞,日常身穿高貴絲綢長衫,戴的是金製高級眼鏡框。他經營汽油供應,生活富裕,有傭人、有房子、樣樣不缺。只是兩妻共聚一室,多年針鋒相對,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不是天倫之樂,而是明爭暗鬥如戰場。有一次在田野間,外公出手重打外婆至重傷,還暈了過去,鄉里鄰居有同理心,看不過眼,出手相救求醫,並斥責外公粗暴行為不當。外婆長年受壓,終於拿起勇氣拖著一女兩兒離開夫家,獨自撫養子女自闖天下。

我的母親天生膚色紅潤胖白,故名為「紅梨」;出生不久,就被送到另一家貧困余氏家庭撫養。過了不久時日,母親的親姊曾責怪余姓養母,為何撫養到妹妹如此瘦骨難看。原來余氏家庭只有兒子沒有女兒,所以欲求領養一女嬰。養母疼愛我的母親視為己出,可是養家祖母不疼愛我的母親,在她記憶中常無原無故被責打挨痛,心中對養祖母恐懼不敢挨近。養哥們與母親的年紀相距十多歲,她在家裏被嫂嫂們當僕婢傭人,又常命令我母親上山丘撿枯枝禾幹草當柴燒,拾乾牛糞當炭燒。養哥們用製蔗糖剩下的糖碎渣粒,作酬勞換取妹妹的勞動力。故此,我母親在少年時就患有嚴重的牙周病。

養母因多年患有婦科血漏重病,恐怕自己存活不久;她又擔心養女在家將會受到更惡劣,被人欺負不公的對待。看顧孤兒寡婦的上帝沒有偏待人。祂向人施恩典慈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聖經說:「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篇六十八:5)

我母親在十三、四歲之時,養母因愛護養女就拜託一位鄉親,帶著我的母親去越南尋覓親生母親。從此母女相認團聚一起生活,之後母親漸漸跟外婆學做經商布疋小生意。後來外婆竟成了貨物訂購經紀商人。偉大的外婆,雖然受教育不多,憑她堅忍、毅力和勤奮,自己親手撫養了共六個兒女,其中包括領養的一子一女。

筆者身為外孫女,我一生只見過外公兩次。一次是外婆臥床病危之時(1977年),二舅父去外省請外公來探望外婆,竟被婉拒。同年外婆逝世入棺在舉行殯儀時,外公才來奔喪。其次是在1981年秋季,外公病危在醫院。我陪同母親去探病。當時我感到要為外公之病情禱告,求上帝醫治。經過外公允許,我就跪在床邊為外公禱告,母親為我翻譯,由粵語翻譯為潮語。回家不久聽到:「外公康復已出院」。後來在親戚中傳聞外公的評語:『我還未死,外孫女就在床邊下跪我』。其實我下跪乃是向上帝禱告,並不是下跪外公。我們千萬不要搶奪主的榮耀。近日我從一位表姐口中,得知外公活到近九十歲才離世。難怪聖經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八:4 )

下期再分解父母親之越南姻緣……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熱心初信栽培和吉他伴奏領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