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到底相信哪一個基督教宗派

洪順強

有些人覺得加入基督教無所適從,好像是四分五裂的,因為有很多宗派,不知道哪個是好的。有人說宗派是任何普世性宗教必然的歷史遺產。例如:原始佛教分上座部及大眾部,後來發展出小乘佛教與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發展成很多很多宗派。又例如:伊斯蘭教發展成幾十個宗派,我們常聽到的遜尼和什葉只是其中的兩派而已。基督教也是如此,有很多不同的宗派,根據2012年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 at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估計﹐基督教大小的宗派超過4 萬個,其中約有40個大的宗派。

基督教宗派與異端分清界線

基督教宗派雖多,但大家的基本核心信仰如果是相同的,大家都是彼此接納、彼此合作的;若是不同的,他們雖然掛著基督教的名號,但因為基本教義不同,我們稱他們為「異端」(是敵基督的一類)。大家就要小心分別出來,不要被誤導。尤其是在末世的日子,聖經曾提醒我們說: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翰一書2:18-19)

異端中如耶和華見證會、摩門教(全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全能神教等,都不是真正的福音,因爲教義上與我們的核心信仰有很大的偏差,是純正教會不能接納的。

基督教核心信仰主要包括:相信只有獨一無二的創造主真神、三一神論(即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耶穌基督完全的神人二性、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祂完全的救恩與再來、聖靈是有位格的神、聖經是上帝的默示(是無誤與絕對的權威)、完全是恩典的因信稱義救恩論、有將來的大審判及天堂與地獄等。異端都是否認以上基本教義其中的一項或多項的,親愛的朋友若你不明白的話,可以上網去了解有關資料,或請你所認識的基督徒朋友協助你去弄明白。

基督教設立宗派的原因

宗派產生的原因﹐主要來自大家對聖經教導的應用上所強調的重點不同。有著重不同禮儀的,例如:浸信會主要強調浸禮,基督徒在接受洗禮時要全人浸在水中後才起來,表明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但有教會所著重的是受洗的人只要真實口認,心信主耶穌,用洒水進行洗禮表明就可以。又例如:有些宗派或教會對舉行聖餐(即擘餅記念主聚會)的次數有所不同,有些福音堂每個星期舉行一次,但有些每個月舉行一次。

除了著重的禮儀有所不同外,也有著重不同組織管理方式的,例如:有些聖公會及衛理公會用中央集權的主教制(監督制),但有些長老會及信義宗採用間接民主或代議式的長老制;有些浸信會則取用直接民主式的會眾制。還有,我們也可以從宗派的名稱本身,看到那個基督教宗派信仰教導上所強調的是什麼。例如:「聖教會」強調的是實踐成聖的生活,會眾被提醒要重視成聖之道。又例如:「宣道會」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簡稱C&MA,意思是「基督徒與宣教士聯盟」,創辦人宣信(A. B. Simpson)於1887年在紐約組成基督徒聯盟(the Christian Alliance),兩年之後成立福音宣道聯盟(the Evangelical Missionary Alliance),分別應付國內和海外的宣教需要。1897年,兩會合併成為基督教宣道會,在還沒有教會的地方作宣揚基督福音的工作,時至今天我們的確看見宣道會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建立了教會。還有很多有關不同宗派所強調的禮儀與教導提醒,有些甚至規定教牧人員要守獨身、留鬍子等。

教會只有一個

不同宗派既然是在基督核心信仰上相同,大家只是在教儀或教導上強調的有所不同,未信主的朋友可選擇適合你的教會。過去教會歷史中有過的教派之爭,以至互相攻擊排斥,彼此仇視的現象,都是不合乎聖經教導的,反之,我們各宗派要不斷學習排除門戶之見,欣賞各派之長,彼此相愛,這才是上帝的心意。

聖經對宗派的看法很清楚,保羅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指教會),飲於一位聖靈。」(哥林多前書12:12-13)

在上帝的眼中教會只有一個,她是一個無形的教會,由所有信耶穌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組成,在各個不同的地方由基督教宗派所組成教會﹐只不過是「地方教會」,各地方教會有其所強調的體制、教儀或教義,但只要她們是屬主耶穌基督的基督徒,就都是互為肢體,彼此互稱為弟兄姊妹的「基督的身體」。故此,基督教會尋求的合一,並不是組織、體制、做法與行動上的統一劃一。聖經指的乃是屬靈上的合一,上帝是我們共同的天父,主耶穌是我們共同的救主、教會的主。大家可以各自發展,不是四分五裂,乃是百花齊放、開枝散葉,有需要、合時機時可以一起合作,大家的方向是同心合意,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天父上帝容許給人那麼多宗派教會,正是適合不同人不同感受而設,有人喜歡禮儀多一些的,有人喜歡傳福音的,有人喜歡家長制,有人則喜歡會眾制,各按所需去選擇,但最重要的是以教義純正的宗派或教會為基礎。

親愛的朋友,基督教宗派越多,顯明上帝的心胸越廣,祂接納不同的人,他們各有各長處,當然也會有不足之處。宗派教會內全都是蒙恩的罪人,全都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天父的心意不是要你加入那個宗派,乃是要你成為祂的兒女,成為基督的門徒。

請問你已經是祂的兒女嗎?聖經說:「凡接待祂(主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願你能早日得到這無價的禮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