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與配搭的再思

作者:吳光謀
(美國紐約愛誠福音教會創辦人及主任牧師、美國紐約短期宣教訓練中心董事會主席)

主耶穌的使命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一個非信徒信了耶穌後,很自然被教導要傳福音,為主得人。一家教會被建立起來,很自然也會將傳福音當做教會的重點。在同一社區有好幾家教會被建立,亦很自然的盼望所有教會聯合起來,互相配搭,一同向社會還福音的債。面對「合一與配搭的再思」這題目,筆者思想:信徒要傳福音,教會要傳福音,眾教會要一同配搭;當我們進一步問,傳甚麼福音?如何傳福音?如何合一?與甚麼人,甚麼教會配搭?此等都是實際問題,要不斷深思和評估。

  一名信徒去佈道,有勢孤力弱之感;一家教會做佈道,在大城市中的影響力也有限。筆者自一九八五年起一直在美國紐約(New York, U.S.A.)這個多文化的世界大城市事奉,服侍來自各地的同胞,傳福音工作是身體力行,先由自己做起,繼而進一步在自己的堂會盡力推行。感謝神帶領滕張佳音師母在一九八九年到紐約,傳遞短宣運動的異象,筆者深受感動,覺得傳福音不單是信徒的本分,更是教牧同工責無旁貸的使命。所以在教會各項繁忙的事工中,仍然不忘傳福音的託付(不傳福音的傳道大有人在)。筆者相信傳福音必須由教會領袖(或一個人)開始,繼而由一家教會起步,然後鼓勵信徒(或眾教會)齊心參與,才可完成主耶穌的大使命。

合一福音事工不易為

  自一九九○年開始,筆者一直在紐約短期宣教訓練中心義務參與董事及董事會主席一職,盡力推動眾教會合一傳福音,教會來自不同宗派;不同文化背景(中國、香港、臺灣、東南亞等);不同語言(華語、粵語、英語、西班牙語);不同教育程度等。要合而為一,同一心意做福音工作,真是談何容易。記得有一年筆者推動自己堂會所在社區艾姆赫斯特(Elmhurst),聯合十多家韓國教會、印尼(Indonesia)教會、西班牙(Spain)教會、美國教會,中、外福音機構及各華人(中國、香港、臺灣)教會等舉行基督教母親節嘉年華會(Christian Mother’s Day Carnivals)。開會時,提及採用的名稱Christian Mother’s Day Carnivals,一對西班牙教會的夫婦強烈反對用Carnival這個字,因他們認為carnal即肉體、情慾,carnival即是放縱情慾的狂歡會,若是繼續用這名稱,他們必會退出不參與,會議中單為此事已討論了個多小時;筆者為顧存大局,提議改用「慶祝」(celebration)。但第二年他們一樣退出了,不參與這項聯合的福音事工!但感謝神,祂保守了這個聯合福音佈道工作,至今已做了四年。
合一與配搭如何合一?

  怎樣配搭?撇開跨文化合作不提,單單華人教會的合作已不簡單,兩岸三地中國、香港、臺灣華人教會在紐約聯合一起佈道真不容易。是否所有教會都採用同一佈道方法就是合一的佈道呢?是否藉某一位有恩賜才幹、深具魅力的領袖作帶領便有美好的配搭呢?筆者認為這都是次要的問題,最重要乃是福音信息的內容。

  筆者參與紐約短宣中心事工超過二十年,十分認同短宣精神,或佈道重點乃是「直接福音」。我們重視救贖使命(redemptive mandate)過於文化使命(culture mandate)。我們也不否定「福音預工」及「福音文化」確有其鬆土的價值,然而短宣異象更重於傳揚「直接福音」。所謂「直接福音」並非指形式上用短線直接(direct)對抗性(confrontational)的佈道方法在街上向陌生人挑戰信仰;我們也重視長線的友誼佈道(friendship evangelism)、生活佈道(life-style evangelism)及職場佈道(evangelism at working place)等策略。其實「直接福音」乃是指傳福音的核心內容,包括講解獨一真神、宇宙來源、救主降生、代死、復活、升天、再來,審判;人要相信、認罪、悔改、重生、得救、天堂、地獄、永生、永死等真理,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惟有福音本身才能叫人真正清楚重新得救(註)。

  但很遺憾,筆者觀察到過去二、三十年,大部份福音派教會,或很多不同宗派的中外教會,在傳講佈道信息或一般講臺證道時都只強調神的慈愛、恩典、平安、福分等,卻對神的審判、公義、地獄、永刑等極少提及,難怪《洛杉機時報》(Los Angeles TIMES)在二○○二年六月十九日的報導中說:「今日教會講臺提及地獄已經是達到最低點。」(The mention of hell from pulpits is at an all-time low.)筆者絕對相信,也絕對贊成神是慈愛、憐憫、有恩典、有平安;但是若然福音內容或講臺信息只是一面倒的偏向某一點,這樣對信徒、教會及整體的福音信仰,必帶來非常嚴重及危險的後果。

值得反思的事實

  一九九一年,美國其中一個主流宗派轄下有11,500家教會,當年他們的福音事工報告中指出共有294,000人信主,但後來發現只有14,000人繼續留在教會參與聚會,平均每家教會實際增長只有1.2人,曾經說「信耶穌」的280,000人不知到了哪裡?大量流失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我們一定要問:這些所謂「信耶穌」的初信者所信的福音內容是甚麼?牧師、傳道、佈道家在講臺上傳講的福音內容又是甚麼?為何初信者那麼容易流失?

  請想一想以下例子:有兩人乘搭飛機,首位乘客被告知如果要增加飛行樂趣,請馬上背起降落傘,起初他當然不以為意,但機長每隔十五分鐘就宣布一次,慢慢地他決定試一試,於是背起降落傘,頓感沉重難擔,加上坐得辛苦,但他想設法安慰自己,也許過多一會就會增加飛行樂趣。很可惜,他卻發覺其他乘客用異樣的眼光看他,並取笑他,終於覺得肉體和心靈上都非常難受,在忍無可忍下便將降落傘扔在地上,心想機長所講的是一派胡言,覺得自己被欺騙!

  第二個乘客則被告知他必須背起降落傘,因為飛機隨時可能發生意外,他要準備從一萬多公尺高空跳下去,起初當然會有疑惑,飛機哪會如此兒戲,但機長每隔十五分鐘就警告一次,真有這個可能性,他聽後便決意嘗試背上降落傘。雖然坐得不舒服,雖然初上班的空中小姐也倒了一點咖啡在他腿上,但他一想到如果飛機真有意外,降落傘可保他的命,他就不會那麼容易放棄!

  讓我們簡單分析這兩位乘客的動機和經歷。第一位乘客只想增加其飛行樂趣,但結果卻被其他乘客取笑和侮辱後,他甚至覺得就是那個勸他穿上降落傘的人使他遭到如此景況。第二個乘客甘心背起這個降落傘,因為深信若飛機出意外需要跳下去,有降落傘必可保命,此信念讓他勝過其他乘客的取笑,他對勸他背上降落傘的人內心充滿感恩。

  請聽聽今日一般福音信息的內容:背起十字架相信主耶穌,祂會「增加你飛行的樂趣」,給你平安喜樂⋯⋯所以罪人的反應就是試一試相信主耶穌,看看是否真正如此。但結果他得到甚麼?只是試煉、困境、逼迫及其他人的取笑,他會如何反應?他會離開主,放棄耶穌並取笑基督教(參可四17)。

「直接福音」的必要

  諸位同工同道,不要單傳講主耶穌「增加你的飛行樂趣」,相反要嚴厲警告乘客他們會很快「跳出飛機」,因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同樣當一個罪人知道他可怕的光景,惟有單靠耶穌基督的救恩,才可逃離快將臨到的審判,就是神「吩咐各處的今17日華人教會二○一一年十月人都要悔改」(徒十七30)。為甚麼?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1)我們看到,福音並不是為了人的快樂,而是神的審判與公義!無論一個罪人多快樂,只是罪中之樂(參來十一25),將來必死在罪中,沉淪在地獄的永刑中;若沒有耶穌基督的公義代贖,他必在神的烈怒中滅亡!

  再進一步,《詩篇》十九篇十七節說:「耶和華的律法(Laws)全備(完全),能甦醒(使人悔改)人心。」簡單來說:「耶和華的律法可以完全的使人心知罪悔改。」今日大部份福音內容多是吸引罪人,信耶穌可使人錦上添花,就如今日你甚麼都有,所謂已是「五子登科」(車子、房子、銀子、妻子、兒子),若再加多一樣:接受主耶穌,則生活更添樂趣,更充實!但筆者簡單研究過去曾經被神大大使用過的佈道家,如查爾斯.哈登.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德懷特.萊曼.穆迪(Dwight Lyman Moody)、查爾斯.芬尼(Charles Finney)、喬治.惠特菲爾德(George Whitefield)、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及中國的宋尚節,他們宣講的佈道內容都是罪人必須悔改,世人都犯了罪,而且死在罪惡過犯裡,人沒法自救,信耶穌是唯一出路,絕非可有可無,不然必因自己的罪而永遠滅亡,下到地獄!就如筆者曾聽過喬納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一篇感動萬千罪人悔改的講章(當時是一位現代的牧師將愛德華茲的全篇講章讀出)「罪人在憤怒之神的手中」(Sinner sin the Hand so fan Angry God)就是其中一例。

  佈道信息應該使聽的人覺得「扎心」(參徒二37)而尋求主的救贖;另外,《聖經》的福音內容常常是、總沒有例外的,就是律法是對驕傲的人,而恩典則是給謙卑的人。你從來不會見到主耶穌將福音、好消息、十字架、父神的恩典給那些驕傲自大、自以為義的人,從來沒有!主耶穌以律法將剛硬的心打碎;而福音則醫治那些傷心破碎的人。主耶穌為何如此做?因為祂單單取悅父神!「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彼前五5)經上記著說:「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十六5)

  很可悲的是,現今北美或西方國家,講臺多是傳講廉價的福音(Cheap Gospel),卻沒有將罪的嚴重性講解明白,神是如何恨惡罪惡及憎嫌不悔改的罪人(參詩九5)。筆者碰過不少「重生」了五、六次的「基督徒」,我對他們說:「你要將生命交給主耶穌!」他們回答說:「哦!我在十歲、或十五歲、或二十歲⋯⋯時已經將生命交給主!」但你知道他們仍是犯罪作惡、淫亂、偷竊⋯⋯此等「基督徒」只是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參來十29)。筆者深切渴望普世列邦、萬國萬民都離罪歸主,得新生命;但更渴望每位已在教會中的「基督徒」,都是遠離罪惡,肯定清楚得救的真基督徒!聖潔對基督徒何等重要!

結語

  若要教會間有美好的福音事工配搭,若要深化彼此之間合作的關係,最重要的不是方法,也非人事,而是福音的內容。《聖經》的真理乃是針對人的罪,若一名罪人去到任何一家教會,參加任何一個佈道會,與任何一位基督徒談話,他所聽到並接受到的,都是同一信息:就是罪人必須悔改,「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8)讓他為義、為罪、為審判,在主耶穌再來之前,自己先責備自己,一個真信主的基督徒,就要遠離罪惡,與罪惡一刀兩斷!靠著主耶穌過成聖稱義的生活。如此相信耶穌的基督徒,深信他們流失的機會將大減!

思考問題
一.親愛的弟兄姊妹,今日你傳福音的內容是甚麼?
二.親愛的小組組長、團契導師、主日學老師,今日你教導的《聖經》內容又是甚麼?
三.親愛的同道、同工,當你要預備講道及佈道會的信息,你從哪一方面勸導罪人悔改呢?


註:蔣祥平:《獻身者中途轉換站》(臺灣:華宣出版有限公司,二○○五年),第一九七頁。
轉載自《今日華人教會》(2011年10月) 頁15-1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