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人生多幸福

<七月真理報文章> 感謝人生多幸福     
文 | 柴鄭玉雲師母

人類嚮往幸福,追求幸福。到底什麼是幸福﹖與其說幸福是擁有,不如說幸福是一種感覺,就是幸福感。幸福感強的人,常常感到自己已擁有的多和別人對自己的好。相反,幸福感弱的人,往往發現自己的缺欠和別人對他的虧欠。

感謝多幸福

據一項研究顯示:懂得感恩的人較不易產生妒忌和怨恨等負面情緒;不僅幸福指數較高,甚至對睡眠和健康質素也有幫助。感謝是由正面的思想生發,不單造就好心情,又能維繫和諧人際關係。聖經十分強調保持喜樂的心境,而感謝的心是重要元素。「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看著是好的 」出現6次,當造完人類更讚嘆「甚好」(創世記1-2章)。神已作了示範,人生要學習的第一種態度,是欣賞;要享受的第一種情緒,是快樂。父母親應當身體力行,去培養孩子的感謝心。讓孩子學會感謝和欣賞,能以分享。人要從領受和施與,擁有和放下,被愛和去愛,勞碌與靜息之間,感到深邃的幸福。

人生多美好

維克多.法蘭克是著名心理學家,也是納稅大屠殺的倖存者以及《意義的追尋》的作者,他寫道:「人最關心的事情不是獲得快感或避免苦痛,而是在生命中找到意義。」上主創造了萬物,都是為要成全人類的福祉,成就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人生。人生是開放的,有著許多可能性。人生如一條路,峰迴路轉,曲徑通幽,柳暗花明、目不暇及。人生如一條船,揚帆出海,遨遊萬里。人生如一個尋夢園,有美夢可織,有夢想可期。人生如一盤棋局,佈局與拆局交錯,步步為營,嘖嘖稱奇。人生如一闕歌,用愛做音符,讓愛走動。感謝上帝同行,讓祂引路,掌舵、織夢,拆局和譜曲。

神恩多美善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17:24-28) 人間有父母恩、夫妻愛、天倫樂和朋友義。人間愛是上帝恩的彰顯。神為人生締造美好。「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傳道書3:11)人生有不同的遭遇,包括:哀樂、得失、散聚、生死等。所謂悲歡離合,月圓月缺,花開花落。所有相對的事,總有恩典在先,先賜予才有收回,先擁有才有失去,先歡聚才有分離。人當飲水思源,感謝神恩美善。有神同行的人生,才有超越物質的永恆視野,跨過軟弱的展翅力量,勝過罪惡的自由釋放。

幸福感與財富和成就不是對等的。幸福感卻與能否享受所有、醒悟價值和實踐意義成正比。內在的足夠感和意義感才能勝過自身和身外一切的變遷、變壞和變天。「不是因幸福而感謝,而是因感謝而幸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