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顛峰

真理報7月專欄文章 < 人生天地線>
文 | 田森傑牧師

位於尼泊爾的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的最高峰,海拔8,848米,約29,029英尺,相當於客機在近距離飛行的高度!自人類有紀錄以來第一個登頂成功的登山隊是在1953年5月29日,由紐西蘭的34歲英國登山隊隊員艾德蒙·希拉里與39歲的尼泊爾嚮導丹增·诺盖一起沿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從此這個世界最高點就以他命名稱為「希拉里臺階」!

        到了1960年5月25日,中國人王富洲、貢布、屈銀華首次從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瑪峰,首位登頂的香港人是在1992年的湛易佳,1993年,吳錦雄參與兩岸聯合珠穆朗瑪遠征隊,成為首位登頂的台灣人。而最高年齡登頂的是80歲的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登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則是48歲的尼泊爾人卡米·麗塔·沙爾帕(Kami Rita),他在2019年5月21日第24次登顶成功。但是近年來登山客已經開始人滿為患,每年竟然有數萬的登山客攀爬珠峰,造成許多廢棄物、排泄物、屍體遺留在山中,嚴重汚染了聖母峰的水源與美景。因此如今每位登山客都要繳付尼泊爾政府至少兩萬五千美元,在獲得登山許可證後才能夠登山。直到今日,已經有超過三百人在登峰時喪生!為什麼這些人願意花這筆錢冒著生命的危險去登上一塊小如兩張乒乓桌的世界顛峰呢?

       宋朝的鄭樵曾說:「人死留名,虎死留皮。」 

(《遺稿··宇文樞密》)筆者相信除了科研登山隊與商業廣告的宣傳外,大部分的登山客都是希望人生有了這一場冒險的經歷後能夠為後世留下美名。這豈不是我們人生的寫照嗎?也許你我未必願意冒險登山,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是否也像是在攀登ㄧ個ㄧ個的高峰嗎?而且有許多山峰環境險峻,雖然多人攀爬,但是成功登頂的人仍然稀少,大部分的人往往是知難而退,甚至意外身亡,還有一些人登頂在成功之後,不幸在下山時失足喪命!因此成功登山客所必須遵守的原則如下:

  1. 要具備能夠登山的健康體格
  2. 要有充足的登山配備
  3. 要聽從有經驗的嚮導(雪巴人)與隊員的合作
  4. 要等待良好的氣候環境登頂
  5. 要遵守在當日下午兩點前登頂的黃金守則以便能及時下山
  6. 要能夠在逆境中當機立斷願意放棄登頂的決定以保性命的安全
  7. 要在登頂成功之後不留連,下山時仍然保持警覺而不失足!

      許多從死裡逃生的登山客都會描述可怕的暴風雪與無法預料的雪崩,那些遇難的登山隊員常因爲缺氧、失溫、斷糧、斷電,或摔落山崖而身亡。當人越接近高峰時,就越接近死亡!就在分妙之間,那極美的萬重山景頓時被黑暗籠罩,所有成功的驚喜與自豪也在瞬間成為恐懼與自悔!無數登山客的獲救都是在當地的嚮導(雪巴人)的找尋與搶救之下而能夠生存下來。可見我們的人生也同樣地需要一位生命的嚮導,我們不但需要他來引導我們的人生登上生命的高峰,更需要他在我們遭遇患難的時候來施行拯救,這位生命的嚮導是誰呢?他就是主耶穌基督! 他曾經在這世界登山變像,全身散發出神的榮光,也在耶路撒冷的各各他山上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正午的時候天昏地暗、地大震動,因為他承擔了全人類的罪孽,為我們走過了死關,又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成為死人與活人的主!衪曾經說: 「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 1:17-18)但願您能夠早日認識祂,讓衪成為您生命的嚮導,引導您進入永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