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看美國危機,思2020年總統大選——請為美國禱告

作者:林向陽

現今美國危機重重,內憂外患,略述如下:

可怕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自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6月2日),疫情已殃及全球,全球確診人數570萬人,死亡人數高達36.9萬人,美國受病毒殘害最嚴重的國家,確診179萬人,死亡104,501人(註一)。

疫情重創美國及全球的經濟,比1983年金融海嘯更厲害

疫情不但造成美國醫療極大負擔,經濟首當其衝受其重擊,至5月份,美國失業率從半世紀最低點(病毒前)升至14.7%(註二)。

3月27日,川普簽署了美國史上最大金額 2兆美元穩定經濟。資助社會各層面,包括個人、大小企業及州政府部門等等,希望能幫助國民度過經濟危機。(註三)

不過,政府的救助只是杯水車薪,不能持久。在疫情漸趨平穩之際,曾封國、封城的國家紛紛制定逐步開放,以挽救經濟。美國也是如此。數個藥廠最近有新發明,疫苗即將面世,令國人安心不少。

中美關係的危機

1. 新冠病毒來源的爭論成為中美惡交的導火綫。日前,川普宣佈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因世衛曾宣佈病毒不會「人傳人」之誤導各國,又譴責美國呼籲國人不要到中國旅遊及停飛疫區等)。

2. 中國在香港通過《港版國安法》意味「一國兩制」將成「一國一制」。美國解除香港特殊經貿關係作制裁。中美惡交,貿易談判將會擱淺,令中美兩國已被疫情蹂躪的經濟再受重創。

六年來最嚴重的暴力示威

美國明尼蘇達州Minneapolis 黑人(George Floyd)因20美元僞鈔,被白人警察逮捕時壓頸致死,再次引爆美國種族問題。儘管涉案的警員被控謀殺,同行三位警察被解雇,州長出面道歉,仍難平眾怒。

原本和平示威演變連串縱火、洗劫商店的大暴動,6月1日晚,暴徒在白宮附近、百年歷史教堂縱火,救火車衝到現場,大批警察湧至驅散人群。這場蔓延全美的示威衝突是美國近六年來最嚴重的暴動。

自由媒體及民主黨把暴動歸咎於川普曾怒批暴民所致,此舉如同火中潑油。被捕的暴徒很多來自其他地區,有組織的蒙面人專門作暴力攻擊、縱火、洗劫、丟汽油彈的ANTIF成員(此組織已被政府定位恐怖組織)(註四)

Source: “Peaceful Philly Protests Over George Floyd’S Death Give Way To Violence, Looting, Arrests”. Https://Www.Inquirer.Com, 2020, https://www.inquirer.com/news/floyd-police-protests-looting-philadelphia-minnesota-death-20200530.html.

現今的美國,病毒還沒有完全鏟除,百業待興,現在更被暴徒洗劫縱火,使社會的安定與國民經濟再受打擊。如何善後?令人擔憂。

左右美國社會去向的總統大選

川普在任政績:

對外扭轉國際局勢

1. 重訂美國國際貿易立場,退出不利美國貿易協定(TPP),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等。(註五)

2. 與中國進行艱鉅的貿易談判,以對抗中美貿易逆差及中方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註六)

3. 重振美國國際警察地位
• 主導國際聯軍,重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使其失去98%的控制區。據CIA局長所言,川普上任九個月,打擊ISIS成果,超過奧巴馬政府8年的總和。(註七)
• 嚴懲敘利亞濫用毒氣屠殺平民,2017年4月,美國聯手英、法兩國同步癱瘓敘國製造化武的能力。(註八)

4. 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5. 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美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實現美國前幾任總統20多年來一直未敢兌現的承諾。(註九)
川普曾為此策略鋪路,在2017年5月,川普選擇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為其就任總統後的外訪第一站,令沙特非常自豪。沙特國王扶著拐杖親自率眾到川普座機前歡迎,給予沙特最高禮節的歡迎。雙方簽署了高達2800億美元的雙邊投資協議(註十),為美國就業帶來繁榮,及建立兩國良好友誼。川普還出席了穆斯林多國約50多名領導人的高峰會議,呼籲穆斯林諸國合作,同心剷除伊斯蘭恐怖組織,此外交政策高明之極,證明了川普政府並非歧視穆斯林。故此,沙特並沒有反對川普搬遷大使館,也贊成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私下還邀請其他中東國家給與支持。(註十一)

對內政績:强大美國

1. 通過6860億美元國防經費,增加新武器和發展全新的核武能力,他聲言:「如果中、俄停止發展核武,美國會立刻停止……也希望我們永遠不會使用它們。」

2. 強調美國要能源自給和獨立」:增加化石能源開採,放寬對油氣公司的管制,提供更多聯邦土地,支持拱頂石管道(Keystone XL),拯救煤炭產業等等。

3. 鞏固最高法院保守派勢力
川普就任後,前後提名及通過兩位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確保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能佔多數。(註十二)

4. 壯大聯邦法官的保守派勢力
川普執政創歷史記錄,任命了187位保守派法官,其中有50位巡迴上訴法庭法官。這些聯邦、地方、巡迴及上訴法院的法官對美國社會問題,如移民、墮胎、投票權等能有決定性地判定,對社會的走向很重要。

5. 通過30年以來,歷史上最強競爭力的稅收改革

6. 簽署「全球墮胎禁令」等等
簽署終止男女洗手間共用法令,禁止所有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組織,在海外提供墮胎服務。

7. 簽署「宗教自由行政令」
保障宗教自由,終止了54年久的「政教分離」(註十三),讓宗教領袖可以在講臺上根據聖經而傳講反對「墮胎和同性戀」等信息;教會與宗教團體不必因奧巴馬健保案被迫向員工提供避孕藥和避孕套等等,此行政令得到眾多福音派機構的支持。

8. 强調信仰重要,帶領國民回歸真神
每週在白宮舉行查經禱告會,設立「白宮信仰與機會倡議」辦公室(Faith and Opportunity Initiative)以推動支持信仰的政策,強調「信仰」的重要,說:因為深知要解決許多問題和挑戰,信仰比政府有力,上帝的大能無一物能相比。(註十四)

在美國經歷天災人禍,如在颶風哈維」和病毒重創美國時,川普除了努力救災,更定下新的全國祈禱日,提醒國民求神憐憫。

2020總統大選危機

共和黨:川普執政之路極坎坷,在任三年多,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危機:

1. 左派自由媒介持續攻擊、負面新聞是前三位總統的三倍,假新聞滿天飛,抹黑及炮火連連。

2. 剛任數月即被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作「通俄門」及「是否妨礙司法」調查。經過22個月,花費3千5百萬美元後證明無罪。(註十五)

3. 慘敗的民主黨死不認輸,仍發起彈劾川普,指他在2019年向烏克蘭政府施壓,要求對方調查拜登的兒子貪污,長達5個多月的彈劾。從美國衆議院纏鬥到參議院,兩院的投票基本遵循黨派分野,結果川普無罪,他也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彈劾,而無罪的總統。

民主黨:參選人超過20多位,全都聲明要罷免川普。現由拜登任候選人。

强點:拜登是職業政客,從政40年,知名度高,曾為歐巴馬副總統8年。

弱點:1. 拜登支持種族隔離政策,強烈支持1994年《暴力犯罪防治法案》(對非裔犯罪嫌疑人加長刑期和大規模拘禁),被川普形容為《美國司法史的黑暗時代》的主導人(註十五)

2. 其子Hunter Biden利用父親職權,毫無經驗卻在烏克蘭天然氣公司任董事賺大錢。烏克蘭政府正調查他是否與當地官員勾結貪污,拜登卻挾持美對烏克蘭援助一億美元,下令烏克蘭政府内解雇檢查官,結果對方屈服。拜登在電視訪問中誇口:「你要美援嗎?就必須炒檢察官魷魚!」還加上粗口。(註十六)他以權謀私!

3. 拜登從沒公佈新政綱,他既是歐巴馬副手,其政綱必定是恢復歐巴馬政策:墮胎、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戀(LGBT)的權益;開放邊境接受非法移民;增加稅收等;必提名無神論者及左傾者出任法院,甚至最高法院等。2020年大選對美國社會以後走向影響重大。

現今的美國,危機重重,大選在即,極需要禱告求主耶穌施恩憐憫,沒有任何一個總統能拯救美國,只有真神上帝才能救美國。我們要:

感謝神,因為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是信實,永不改變的。

神愛我們每一個人,也愛美國,願意我們從罪中回轉歸向祂,正如神自己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禍的意念,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找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1-13)

我們要為總統候選人禱告,也要為自己的靈命、教會及美國的復興禱告。

聖經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八14)求主醫治美國,挪開病毒,靠主的恩典,化解民與民之間的仇恨,能互相饒恕和寬容。

基督徒要盡公民的責任,善用投票權,選出敬畏神的總統,也要勇於參政,鼓勵基督徒在社區、州政治等等表達你的信仰,眾人的力量是大的,能扭轉政治上決策,幫助美國回歸真神。

(註一至註十六﹕網絡搜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