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人生,終極關懷

<八月真理報文章> 
文 | 柴鄭玉雲師母

人不僅需是吃喝快樂,更需要追求意義與價值。人生最重要是找到生命的信念,核心和使命,去建構自己生命的品質與方向,為剎那的存在,賦予永恆的指向。人對意義與使命的渴求乃從永生神所賜。基督徒的使命人生與終極關懷,務必要配合神的視野、心腸和旨意。

1. 異象與禍福 Vision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29:18)「異象」也可譯作「默示」,這與下半節的「律法」前後呼應,二者皆可指向神的話。聖經中出現的異象都關於神向人啟示祂自己及其心意。「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放肆」具滅亡的意思。當人不聽從神的話,就有禍了。人生因失去亮光和方向,必致散渙和潰敗。自從人類始祖叛逆神權,人就從恩中墮落。人心和世界從此走樣,墜落萬劫不復的深淵。觀照人類的歷史軌跡、文明演化和大地變易,都遊走於生與死、盛與衰、福與禍、罪與罰之間。誠然,「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孟子‧離婁上》

2. 熱忱與關懷 Passion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6-38)在耶穌眼中,人如同迷羊,生命困苦流離。神的兒子來到世界,直接參與眾生的舞臺。祂從「莊稼」看到機會,他呼籲需要更多人去作工,去成為牧人,去關懷人。耶穌的終極關懷是人,祂的生命隨著關注走,祂走遍各城各鄉,為要得人。我們所關注的又是什麼呢﹖熱忱是生命的燃料,使人生發光發熱。我們心中的火焰依然熾熱嗎﹖我們手中的火炬依然閃爍嗎﹖我們的終極關懷仍是人嗎﹖

3. 使命與人生 Mission
保羅的使命人生旗幟鮮明,志氣高昂「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保羅為著見證福音,置生死於度外。雖然時代不斷易改,人心卻從未變改。人只有靠恩得救,成為新人,獲得新心。戴德生(中國內地會創辦人)俱備寬廣的異象,在中國廣大地土和人民身上宣揚基督福音。戴德生曾說:「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他為中國全然擺上,令華人感動,也感動更多國外宣教士投身中國的福音工作。到如今,戴德生家族五代人仍在服事華人。

一粒麥子落到土裏成為種子,結出更多麥子來。這粒麥子就發揮了生命的最高價值。她雖死猶生,因為她用另一種形式延續著生命,這是一種上帝所賦予之永恆與無限的生命形式。「使用生命最佳的方法就是去成就比這生命本身更持久的事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