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未得之民代禱】印尼萬丹省

22週禱告 WEEK 10 最少接觸福音的省:印尼萬丹省

多元文化視野下的浴火重生

作者/David Kugel  編輯/Joan

戰火萬丹

對萬丹省來說,二十世紀是個不平靜的世代,短短8年之內,政權更迭3次。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歐洲戰火漫天,荷蘭本土被德國佔領。荷蘭迫於無奈,終止與當時最大貿易夥伴日本之間的往來,引發日本不滿,對荷蘭殖民地的印尼展開侵略行動。1942年,日本成功從荷蘭手中攻下印尼。1945年,日本勢力離開印尼,印尼宣布獨立,隨即與荷蘭展開一場革命抗爭。這場民族運動持續到1949年,荷蘭才承認印尼獨立。2000年,萬丹省從西爪哇省分割出來,成為爪哇島上最年輕的省分。 多元文化視野 因為特殊歷史背景和地理緣故,使得印尼萬丹省容納了不同族群與多元文化樣貌,包括蘇丹文化、伊斯蘭文化、中國文化和各樣本土的族群文化。悠久的歷史歲月,萬丹省在不同文化對立、妥協、再生的過程中不斷地變化,先民過去流傳下來的文化資產,在萬丹仍處處可見。如今,萬丹人、爪哇人、巽他人、貝塔維人以及印尼華人在這塊土地上平凡地生活着,他們普遍是遜尼派穆斯林。 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 伊斯蘭教在萬丹的傳播始於十五世紀,直到十六世紀末,萬丹蘇丹國奉伊斯蘭教為國教,施行政教合一。即使如此,宗教並沒有被完全同化,人們依舊保有傳統的泛靈信仰。巫術占卜、祖先崇拜及獻祭神靈在他們日常生活中繼續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最為著名的巫術就是德布斯(Debus),不僅許多人慕名前來一睹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也會來這裡向巫師學習德布斯。 目前,只有萬丹省市區有少數的基督徒,這裡仍然是福音最難觸及的地方之一。

把握時機,務要傳道

十三至十六世紀,伊斯蘭教隨着阿拉伯商隊和蘇非派穆斯林傳教士傳入吉大港,並根植於此。另外,吉大港也有來自鄰近地區的佛教、印度教小群體。帶着一次次被外族入侵的歷史記憶,在滿目瘡痍的戰後廢墟中再次站起來,看似完好的外貌,包裹着殘破不堪的心,卻也因此使得這裡的人們對福音的回應,比其他地方都來得熱切。 為着定居在吉大港的194個未得之民群體禱告,願神親自尋見他們,讓他們渴望認識主,一同領受基督的救贖之恩。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2年3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更多資訊請關注萬民福音使團網站:www.cross-roads.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