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煙火

<八月真理報文章>  人生天地線
文 | 田森傑牧師

       中國人所發明的火藥曾經改變了世界文明的發展,這個原本是在節慶期間用來驅除鬼魔的炮竹,竟然變成了可怕的戰爭武器!但是今日在世界各地無論是過新年或是國慶假日的夜空中,卻依然閃耀著燦爛的煙火!這煙火象徵著和平所帶來的歡樂,也如同生命在燃燒之後所發出的光輝!

        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在節慶中所燃燒的煙火,這煙火必須在黑夜中才能夠顯出它燦爛的光芒,因此人生也如同在黑夜中奮鬥,經過苦難的磨練之後,就會發出成功的光芒!所有煙火都必須經過燃燒才能夠發出亮光,我們的人生也需要自我犧牲,付出代價,這樣才能夠發出亮光照耀人心!同時煙火的色彩與樣式的變化也顯示出光彩的藝術,只要經過智慧的設計,所展現出來的火光就能充滿不同的色彩與樣式,若煙火燃放的地點是在湖邊或河邊,就會出現水中的倒影,形成更加優美的景色!因此人生的煙火也需要智慧的計劃與安排,正如在舞臺上表演的演員們,他們在臺上的一分鐘,需要臺下的十年功!

       煙火在燃放的時候,必須發射到高空,它飛得越高就能夠讓越多的群眾看見,人生的煙火也同樣要求向高處爬行,當人的身份與地位向上提升的時候,就自然會有更多的人看見,當然在今日的時代,媒體的力量也可以把人的名聲打向高空,無論是好是壞,只要接對了媒體的發射臺,個人的信息就會被送向網路的高空,讓讀者們觀看,若是內容有人欣賞就會被點讚,並且繼續吸引更多的群體觀看。不好的內容就會被刪除,只不過如今在網路中仍然充斥著大量劣質與虛假的信息,讀者們必須小心分辨,不好的訊息就像有聲而無光或是刺眼的煙火,不但浪費人的時間,甚至傷害人的眼球!

       由於大型的煙火經費昂貴,許多燃放的單位都會在一小段時間內將有限的煙火燃盡,所以在開始的燃放時候,總是一個一個煙火慢慢地打入高空,有時候還會休息片刻,但是到了快要結束的時候,精彩的煙火就要陸續燃放出來,聲響如雷,直到最後的一個煙火燒完為止。其實我們人生的煙火也同樣有燒完的一天,在人生將要走到盡頭的時候,精彩的表現與重要事件都好像接連而至,內心中想要完成的理想似乎已經不夠時間去完成了!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人生的每一個時光,抓住每一個片刻的光彩,因為生命的煙火終就有一天要放完,人生的光陰也不能夠再復返。當煙火燃盡,曲終人散之後,所留下的只是在觀眾的腦海裡極小片刻的回憶,就如人離世後,人的存在會逐漸淡去,唯有親人與感恩的人們才會永久銘記於心中!可是親友們也會有離世的一天,而當年所有歷史的事跡都可能煙消雲散,唯有依靠子孫們薪火相傳,並且靠著文字留言,雖不見聲音,也沒有腦海中的回憶,生命的光輝卻仍然在字裡行間放射出燦爛的光芒!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雖然人生如煙火將會燃盡,但是生命的光輝卻仍然如星光閃爍,因為靈魂與信仰超越了有限的物質而永遠長存,聖經說:「義人的光明亮;惡人的燈要熄滅。」(箴言 13:9)我們要如何使自己的靈魂之光永久照耀呢?聖經指示我們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神),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詩篇 37:5-6)「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翰一書 1:5)

神的光就是永恆的真光,是宇宙中的生命之光,祂曾藉著耶穌基督將祂的榮光照耀在世界上,在人類罪惡的黑夜中藉著十字架發出了燦爛的光輝,並且從死亡黑夜中發出復活的光彩,永久照耀在世人的心中,成為信仰永恆的盼望!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 8:12)您是否願意相信祂,接受祂的真光照耀,跟隨真光的指引,使您的靈魂得著永恆生命的光呢?您如果願意的話,請您做以下的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啊!我今日知道生命如煙火,稍縱即逝,但祢的真光卻永久長存,我願意接受祢藉著耶穌基督的真光,照耀我的生命,使我的罪過消散,讓我的靈魂得到生命的光輝,使我進入永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門(誠心所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