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扇窗】物價指數與情緒反應

陳志賢醫生伉儷

在疫情的影響下,全球的經濟和民生也受到嚴峻的考驗和關注。從新聞報導得知,加拿大的物價指數上升,通貨膨脹和加息令生活百上加斤,個人負債增加,更多人憂慮就業前景和將來的生活得不到保障。我們難免受著身處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外圍全球性的環境因素,影響而產生認知的應對,這些應對又直接影響行為和情緒的反應,行為可以影響情緒的反應和認知的評估。現舉例說明之,當A連日來聽到新聞報導,心情比較憂慮,他思想到前景不明朗,經濟只會越來越差,有朝一日會入不敷支。當他的負面思緒揮之不去,他的心情就越來越憂慮,開始影響他胃口不佳,失眠並導致坐立不安,也影響他的社交生活,因不想跟朋友外出交誼,免浪費金錢。A 越想便越憂慮,也變得越來越退縮,這便是思想、情緒和行為的密切關係,並能產生的惡性循環。當B聽到連日來的新聞報導,他作出的認知評估是這既是全球性的影響,大家也一同面對,無法倖免,於是他抱持一個平常心很平靜(情緒反應)去繼續過生活,做他日常會做的事情,只是比以前小心留意理財,減少不必要的開支(行為表現),卻沒有影響他的生活質素。這說明思想會影響情緒和行為,行為亦會影響思想和情緒,情緒也會影響思想和行為。三者是密不可分的。

從上述A和B的例子,他們在同一件事情上,有著不同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是因為他們有不同的思維去應對問題。原來我們常常受到情緒困擾,是因為我們的思想模式,自動地用了習慣性的不良思想模式去作出反應,而導致過度的情緒。在輔導室中,輔導員往往幫助受導者,去發現這些導致他們感到窒息的不良思想模式,要尋找打開一扇窗來呼吸新鮮的空氣,換走令自己喘不過氣的污染空氣。其中三個可行的方法,停止負面的思想,留意那些很有陽光氣息的人的思維方式,學效他們的行事為人,能保持心境開朗的秘訣。停止負面的行為表現,不要做出傷害自己和別人的行為。反之,作息有序,注意飲食健康,做適量的運動,保持正常的社交生活,這些活動會令我們緊張的情緒稍得舒緩。若能夠外出走走,與人交談交往,製造自我放鬆的機會,有助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能跳出舊有的思想框框,嘗試不同的方法,更有效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停止讓負面情緒繼續膨脹下去,當心情不佳時,不要讓自己想着負面的事情,或老是想著自己或別人的不是,可以嘗試不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上,起來做一些別的事情,甚至關懷別人的需要,學習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

開一扇窗的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幫助我們能明白祢的心意,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思想美善的事和行為純正,讓思想、行為和情緒能發揮良好的功能,使我們能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使我們和別人都能得著益處。奉主耶穌基督名字而求,阿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