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從創造看人生

柴鄭玉雲

聖經有關創世的啟示,其焦點不在於世界被造的過程,而在於創造主與這個世界和人類從一開始的關係。神是創造主,祂是超越物質世界之上的主宰。祂把人安置在這個奇妙有序和豐盛有情的世界裏,並引領人如何活出合祂心意的人生。

順從天命秩序

神創造「時空有序」的物理世界。每天有日與夜(創1:5),讓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 (創2:2-3)。使人每天和每週都保持作息有序。神創造星體各有軌跡,並以地球、月亮、太陽之間的運轉作為日月年的時間計算。時間為生活刻上軌跡,為人類的歷史畫上經緯。神創造生物「各從其類」。各類物種從一開始就具備獨特的本質和功能。神造男造女,男女有別,各有特色和價值。人類的生活和文明發展不外乎順應天命秩序,根據各種既有的定律常規加以研發和應用過來。因此,「盡人事,順天命」是一種人生智慧和態度,既要負責任和努力不懈,也接納人的渺小和限制。其中也含有對超越界的崇敬和需要遵從天意。古語謂:「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建立情際關係

創造主賜人養生的需要,包括悅目的大自然和可口的食物(創2:9)。神更賜人情際關係,可以滿足人心靈和情感的需要。神把動物帶到亞當面前,讓他為動物命名(創2:19)。人與生物和諧相處,其樂無窮。神又造了夏娃,把她領到亞當面前(創2:22),成為他的妻子和好幫手,這就補足了亞當獨自一人的欠缺。神賜人有愛的力量,而實施愛必須有對象和任務。而情際關係就是人透過與創造主、與別人、與自然界的相遇和互動,藉此建立身分和經歷,能以認識自己,流露自己,完善自己和貢獻自己。否則,人只會專愛自己,陷溺自我中心和變得冷漠孤獨。

順服神和倚賴神 

創世含有神是主,祂對受造物有絕對的主宰權,而受造物對造物主則有絕對的倚賴性。「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徒行傳17:24上、25下、28上)人又是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 (創1:27),唯有人類有宗教感和永恆感。人的靈性能以感應和回應神的召喚,人可以與神建立情際關係,順服神和倚賴神使人享受生命和福祉。可惜,自從人類始祖叛逆神權,違命犯罪,從此人神關係破裂。

在神眼中,人是離父遠去的浪子,人是偏行己路的迷羊。然而,神差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降世成人,成為代罪的羔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基督的死為我們還清罪債,除去神的忿怒。基督的復活,透過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成為神手中新的創造,成為新造的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3-24)


作者:從事寫作、講道及生命導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