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真作假時假作真﹙下﹚

溫清華

親愛的:

想不到一拖,就拖了一個星期。終於放下手頭的工作,執筆把我想跟你說的話講完。記得之前保羅就分辨真假問題,提出了兩點:﹙1﹚他把自己比較帶著薦書的人,指出他的真是因為不需要薦書,哥林多人就是他的薦書;﹙2﹚他把自己的職事,與摩西的職事比較,認為真的職事,其結果帶來的榮耀是無可比擬和長存的。還有一點,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三章14-18節繼續說:

3:14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3:15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提到帕子,保羅慨嘆當年的猶太人,當他們讀《舊約》時,仍沒有揭去他們心中的帕子﹙三14-15﹚。以色列人怕見神〔《出埃及記》卅三章20節〕,所以只能間接地來到神面前。這種心態,即使在保羅的年代,人雖然再不需要靠摩西的帕子才敢去見神,他們仍有那帕子蓋在他們心中,不肯讓聖靈挪走。正因如此,他們不是用新的角度去看使徒的職事,而是依然沿用舊的方法。憑著薦書去判定人是否使徒,就是這種心態所產生的後果。保羅認為甚麼時候他們的心歸向主,那帕子就甚麼時候除去﹙三16﹚。換言之,哥林多人應該是享有自由的信徒,卻沒有真自由。17節〔「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是一節有多種解釋的經文。保羅的意思是說,當我說到主,我是指聖靈。當聖靈住在人生命中,作為人的主。主的靈在那裡,那裡的人就應該享有自由。信主的人,可以用沒有帕子的臉去見主,好像看鏡子一樣,從中反映主的榮光,改變自己成為主一般的形像。這改變其實是從一個榮耀的身份到另一個榮耀的身份,前者是因著聖靈內住,後者是因人活出聖靈內住的樣式﹙三18﹚。換言之,要衡量一個人,不是靠他的薦書,而是靠他的事奉果效;不是看他所繼承的職事,而是看他帶給人生命和榮耀神的服事;不是自以為能作甚麼有光榮,而是反映主的光榮,他所作一切不外是聖靈的工作!

保羅的論述,不僅是他面對與哥林多教會關係上,一個棘手問題的回應,其實也是他事奉生命中的一個發現。保羅身為猶太人,活在希羅社會,我相信他不會反對人按當時的禮儀俗習去與他交往。但基督徒不應該完全受制於這些文化,更重要的是神在彼此關係中的印證,和大家在聖靈帶引下所享的自由。哥林多教會的人,把保羅和那些自稱「超級使徒」來比較,其實保羅與他們是南轅北轍,風馬牛不相及的。以保羅作為哥林多教會的建基人,哥林多信徒竟然透過好像摩西帕子〔意思是陳舊和失效的眼光〕來看他,令他非常難過。但在他這樣子的悲痛經歷中,保羅竟然在《哥林多後書》三章,一口氣用了13次「榮耀」這個字,去描述他在這情況下,如何看他自己的服事。他不是留在陰暗處自嘆不如人,而是在聖靈的鏡子前擺出「姿勢」,讓人看見他的「真我」。

有一段時候,香港的兩間電視台,都各自舉辦一個有獎問答遊戲,也靠這兩個有獎問答遊戲來提升收視。聽說名為「百萬富翁」的節目,曾領先名為「一筆勾銷」的節目。原因是負責「一筆勾銷」的節目主持人,為了刻意模仿這節目原裝的主持人,所以惡形惡相,肆意罵人,還趾高氣揚的「用言語貶低」人,觀眾受不了。經過有人指出其弊,那位主持人決定做回自己,與觀眾有講有笑,「一筆勾銷」的收視才回升。其實,保羅面對那些「超級使徒」的挑戰,就是做回自己。他不需要吹噓自己曾經作的〔作為哥林多教會的典基者〕,作為他的成就;他不需要薦信,他目前所作的〔使人稱義,和滿有榮耀的服事〕就是他的價值;他不需要依附任何人,他堅持要作的〔在自己身上反映主耶穌的形像〕就是他的歸屬。在《麥田捕手》一書中,主角荷頓的老師安托里尼先生,曾說過這樣子的話:「不成熟的人,盼望自己成為一個大人物,受人擁戴地死去;但成熟的人,卻要做回自己,謙柔的活下去。」

親愛的,保羅這樣回答你的提問:要分辨真假,不要只信人的吹噓,留心對方在炫耀甚麼來博取你的信任,注意關係的結果是互利,重要是自己先做回自己去跟對方交往。希望這些提醒能幫到你!我對你有信心,願主幫助你,很快找到你在主裡面的意中人!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