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弱者﹑有苦難時才需要信耶穌嗎?

洪順強

有些人不要信耶穌,是因為他們以為弱者才需要信;又或者有苦難、有需要時才考慮去信,這樣的想法對嗎?讓我們來想想看。

窮則呼天﹐痛則呼娘

我們中國有古語說:「窮則呼天,痛則呼娘。」這種求助的本能,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會被種種世事埋沒,但到病痛來到,生命遇著危險,甚至前路黑暗絕望之時,很可能就會自然顯露出來。人既有這種本能,難道我們可以說它是錯的嗎?當然不可以。正因為有這種呼喊的本能,很多人才因此得著解救。看過一篇分享:

曾有一位傳道人﹐有一次從南美洲森林經過,忽然聽見有人喊叫救命聲,於是順著聲音奔去。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乘著獨木小舟,從上直往下流。水流很急,並且隔不多遠,有一瀑布,若是無人援救,那人一定要被沖下瀑布去了。正當危急時刻,那人竭力喊著說:「神阿!救救我!救救我!」傳道先生見此情形,便設法將他救了起來。

第二天,傳道先生又從森林經過,看見河的那邊,有幾百人聚集,有一個人正在那裡演講,他就去聽,看看到底講甚麼。那人正在講到神的問題,講了很多的理由,說沒有神。講完之後,那人對大眾說:「我已經講了這麼多的理由,若是有誰不服,要想駁我,儘管提出來。」這位傳道先生,就上台當眾說道:

「我不反駁,我也不講甚麼理由,我只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昨天我正行路走過對面的森林,聽見有人喊救命說:『神阿!神阿!求你救救我!救救我!』這樣不斷地喊著。我就順著聲音奔去,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坐在一隻獨木舟上,水流很急,而且臨近一個瀑布,生命極其危險,我就把他救起送他到家。今天我向各位介紹一下,昨天在船上喊著說『神阿!求你救救我!』的那一位,就是今天這位講許多理由說沒有神的先生。我說得有沒有理由,請諸位去問他自己罷!」

我們要問的是﹐誰賜給人這種懂得呼求神的本能?聖經羅馬書1:19 說:「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人心中有神的觀念﹐原來是在 神創造人時已經給了人,只不過人不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去信靠 神﹑經歷 神。

弱者呼求耶穌幫助是好事

聖經記載了當耶穌到世上來時,不少人去找祂求幫助,例如馬可福音1:40-42記載: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祂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還有很多不同的例子,記載了耶穌到世上來時,祂的確幫助了不少的人,無論是曾被鬼附著的﹑有病的﹑有殘疾的等等;祂都給他們一一治好。

故此在人所看來的弱者,他們若肯呼求耶穌得著幫助,是好事呀!假如你說弱者才需要信耶穌,又或者有苦難有需要時才考慮去信靠祂,表明你現在是剛強沒有缺乏的人,我們為你能擁有健康﹑財富及所需要的高興。然而,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世事變幻莫測,還有天災人禍﹑世界被污染,人總會遇上病痛及苦難,那時誰都不能誇口,只希望你那時懂得去呼求主耶穌的幫助。

今天,呼求耶穌幫助的人,不只是在人看來的弱者,其實很多知識份子﹑專業人士﹑富有的人﹑有權有勢的人,因著有需要時感受到自己也是弱者,他們嘗試去呼求主耶穌,後來更因為耶穌聽了他們的禱告祈求﹐認識並且接受了耶穌為救主。

為著你擁有這一切的豐富感恩

即使人自覺不是弱者,好像不需要信靠耶穌,但人卻應為著他擁有這一切的豐富感恩,這叫飲水思源。適逢在加拿大十月中有一個感恩節,你知道它的來源嗎?這個節日是因著英國探險家慶祝生存的影響而來,在清教徒登陸美國馬薩諸塞的40年之前,加拿大就舉行了第一個正式的感恩節:

在1578年,一位英國探險家馬丁法貝瑟(Martin Frobisher)試圖發現一個連接東方的通道,不過他沒有成功。但是他在現今的加拿大紐芬蘭省建立了定居點,並舉行了一個慶祝生存和收獲的宴會。其他後來的移居者繼續這種「感恩」儀式。在1621年的秋天,遠涉重洋來到美洲新大陸的英國移民,為了感謝上帝賜予的豐收,舉行了三天的狂歡活動。從此這一習俗就沿續下來,並逐漸風行各地。在隨後的年代,感恩節的日期改變了多次,直到在1957年1月31日,加拿大議會宣布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為感恩節,在這一天感謝萬能的上帝保佑加拿大並給予豐富的收獲。

主耶穌是造物主,祂創造了萬物及一切,人若能享受祂所賜予的東西,應該獻上感恩,否則就是忘恩。人的問題往往在此,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馬書1:20-21)

故此,弱者有苦難時求主耶穌後得著幫助,我們為他們感恩,但所謂的強者更應該感恩,因為人所擁有的都不是必然的,全都是恩典!

人人都是罪人﹑都需要信靠耶穌

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羅3:23),人最要明白的,不是有病痛苦難時才需要信耶穌﹑求耶穌,沒有病痛時也需要,因為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需要信靠耶穌。

罪使我們陷在各種的苦難中,更使我們與 神隔絕,就算是最健康、最有錢的人﹐有一天也會生病,最後面對死亡,使我們的人生沒有盼望。還有,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有罪過的人結局是在地獄裡與 神永遠隔絕,這是最可怕的事。

然而,主耶穌愛我們,祂降世為人,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代罪的羔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祂成就了救恩,使凡信靠祂的人都可以罪得赦免,並且得到永生(永遠與 神同在的豐盛生命),與 神重新建立關係,成為 神的兒女。這就是福音。

親愛的朋友,你認識自己是有罪過的人嗎?你知道自己需要救主耶穌基督嗎?快快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罪,悔改歸向主耶穌﹑跟隨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