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研究夫妻關係教育

余德淳

我每天用一小時閱讀有關夫妻關係教育的書籍

今年我舉辦「婚姻這台戲」系列講座,把過往多年的閱讀筆記重新整理成為演講內容,為什麼我總是把夫妻關係放在助人事業的首選?因為這個關係是最難的,人怎能以憑平均認識十多個月就決定對方是未來六七十年的人生伴侶?何況人經常做錯誤的決定,買錯東西的機會經常是很高的!

故此能夠把婚姻研究得淋漓盡致也是人生樂事,因為上帝斷不會設立婚姻來整蠱人!

昨晚完成了「哀傷輔導-療傷對話」的直播,回答問題至晚上9:45,收到工作團隊的短訊:「謝謝余博士、小碧及背後整個團隊的努力!感激!深信主必使用!感恩!我們縱在疫情和苦難中,但上主從不離埸,祂在工作!也藉不同信徒在工作!」

我的「療傷對話」筆記曾寫上:

「聽說甚麼、沒說甚麼。」(沒馬上要知某事的必要)、「探望要安慰,當是朋友,自己不是英雄」、「完美由不完美部分組成,完美非真的事事都美」、「因為以前某些失去,我們成為今日的自己」、「如果我們不談生死,我們可能與生命很疏遠。」、「若我們隱藏自己的痛苦,孩子學了難向人求助」

今早科榮分享:

「最近又要回看過去十多年在癌路上被神背起行的足印,為要將這些經歷濃縮成為簡短的見證。有一片段不得不提,就是在患難中神給一個配偶幫助我。

或許人生中有禍患有艱難,但我相信也會有幸福有温馨。換肝之旅途中,有一小插曲,也是我人生大事。換肝後我求問神,我可否有妻子?連續七日大雨,在我單人隔離病房窗外出現雙彩虹。翌日,Ivy來探望我。我雖然困在病房不得出外,但也盡力預備好一隻小小鑽戒、11+1朵玫瑰、2磅蛋糕和幾首音樂等待她。

Ivy身穿藍色防感染衣服、頭戴藍色束髮帽子進來,而我穿著全套白色病人衣服,就向她求婚。我覺得她開始時有些疑慮和為難,想像我這個換肝後8日的人會否因藥物影響而瘋了?倘若不然,她也不能付託終身於這個病人吧!我深情地向她說出我對她的心意,也用詩篇23篇每節經文套用在我倆一同與神經歷過的事。她最後答應嫁給我了。

病房門外有很多親友、弟兄姊妹、病友和醫護人員。他們都很熱情地祝福我倆。我深刻的體會到雖然我們會有患難,但神從不會撇下我們,並且要我們知道何為愛!

每次我想起當年大膽行為,發現神有鐵一般的印證;加上往後癌症繼續不斷復發,妻子也不離不棄,就會有辛酸和甜蜜交織出來愛的滋味。

記起癌路第十年的見證分享會中,我用的題目是『路雖難行,沿途風景皆美』。

當你感到前路迷茫,每步都難行,試留意兩旁景色,總會發現神預備好各樣恩典和祝福,美好的人和事,是你未曾留意。希望你不會錯過!」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