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信靠等候

吳君才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詩二十七:13、14)

某姊妹短短在一個月之內,身體相繼出現狀況,先後要安排三位醫生診治。痛楚不適,以及排期要等待專科醫生的手術與治療,那種焦慮、惶惑及壓力,實在頗為煎熬!

上述經文,取材自詩篇二十七篇,正恰切對應姊妹的情況與需要;亦是予她和我們眾人積極的鼓勵:

首先,詩人大衛提示人要有信心。他個人向父神求告說:“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此詩篇是一首借用君王詩的語調寫成的求告詩。大衛深信父神必能拯救他脫離敵人的攻擊與凶險,因祂是守約、施慈愛恩惠的神。大衛先表明他是建基於對父神的信靠(第1–6節),繼而他述說其祈求內容(第7–12節),最後是勸籲人要專注等候神,以此作為終結(第13、14節)。“活人之地”是指今生,而“就早已喪膽了”,為補充的譯文。此節另譯作:“我深信還要在活人之地看見耶和華的恩惠。”

大衛堅決地認為若是他“不信”,不“得見耶和華的恩惠”,那麼,他“就早已喪膽了”!因此,他強調信心之重要,否則會導致軟弱、喪膽、崩潰的!而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我一定會在有生之日見到上主賜給祂子民的美善”!更清楚顯示大衛的堅信:他一定會在有生之日,能見到父神賜給祂子民的美善。是的,父神是信實、慈愛,滿有恩典的大能主宰,祂給予子民的照應、安排及引導,總是至美至善的!就讓你和我在有生之日,活在今世,也有這份堅決的信心與認定!父神的奇妙作為及恩惠,必然是夠我們用的!

其次,詩人大衛繼續勉勵:人要信靠等候神。他宣稱:“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現代中文譯本將之翻譯作:“要信靠上主!要堅強壯膽!要信靠上主!”人若不堅強壯膽,就會驚怕、軟弱不振,兵敗如山倒了!惟有專心仰賴父神,堅心信靠祂;以等候、仰望主的心態行事為人,便能有堅固的心、剛強的靈,去面對人生的風浪與挑戰。等候神,需操練交託主及耐性的功課。越多交託、越仰望信靠主,心靈就越得力量與智慧,經歷安心寧靜;進而可對困境與衝擊毋懼毋畏,因能堅固自己的心,得以壯膽,不致驚惶害怕,可堅強站穩!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曾如此寫下:“神要我們單信祂的話,不用別的證實或憑據,然後祂要照着我們的信給我們成全!”讓我們各人對父神有信心、不喪膽,且在今世經歷祂更多的恩惠和美善的作為!而你和我也要更多等候及信靠父神,即或面對艱困的日子,無論身體健康情況如何,社會局勢、疫情發展及經濟生活怎樣,大家仍能堅固自己的心,倚靠主,剛強生活下去!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3月30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