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與復元

殷穎

2008年美國總統歐巴馬選舉之主題為「更新」(change),頗投許多人所好。人多半有喜新厭舊的傾向;特別是對政治的現實;許多事情時間拖久了,都會令人生厭。而不斷的「更新」,也為人類「希望」之所寄;時間太久的先不用講,在最近十年間,人的生活改變了多少?今人之生活方式與古人相比,更有天淵之別;想到古人的生活中,沒有電器,沒有電子通訊,沒有航空器;今人如回到往古,將如何生活?

但這些不斷「更新」的結果呢?今人的生活品質倒底比古人改善了多少?今人的壽命又比古人增加了?抑或是減少了?而整個地球的情況,今昔相較,又有何不同?好了?還是壞了?「更新」不是單純的要求改變一下吧?不是希望「明天會更好」嗎?若「更新」的結果,今天比昨日更糟糕了,那種「更新」便要重新探討了。

由於現代科技的不斷「更新」,人類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領域;人能破解許多基因,已雄心勃勃地複製了許多基因動、植物,還打算要複製人類。許多科技大國都在忙著航天;要登上火星與月球;來完成前人「巴別塔」的夢想。但由於地球資源的過份使用與浪費,使地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溫室效應導致了數不清的天災與人禍:人所居住的地球,已面臨崩毀的命運。而人類用科學造成的各種大災難,將加速世界末日的到來。由種種跡象顯示,聖經中對人類末日的預言(馬大福音二十四章,彼得後書二8-13),正在一步步地實現,而這些不都是「更新」為我們帶來的後果嗎?

今天許多關心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的人,都覺悟到這個事實,人類由於不斷地「更新、發展」,已將神為我們創造的這個地球上的資源幾乎用盡了。不停的盲目高度開發,人類「發明」出許多在生活上根本不需要的東西;但卻破壞了自然的生態。而窮侈極奢的結果,更加速了人類的覆亡。因此注重環保的人士便大聲疾呼,要人們回歸自然,不要再無限度地「更新與開發」。神當初為人類創造的是一個十分美好的環境,人卻因為無限制的貪婪,將它污染破壞了;因此要倡議復元、節能、減碳,回歸大自然。人類在過去的許多世代中發展出的科技大躍進,其實是大毀壞。當初神為人創造的環境,如今已千瘡百孔,隨時要崩潰毀滅了。

其實,人真正應更新的,是被罪惡污染了的靈魂,儒家呼籲人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是指人的心靈而言;但由於人自己缺少更新的力量,所以談了幾千年,還停留在憧憬的階段。為罪惡壓傷的人類,所企盼的一種更新的力量,終於在基督道成肉身之後,才真正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而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淪落的靈魂帶來了新希望;人只要相信神的兒子就可得救;生命便能得到徹底的更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所謂心靈的更新;就是要卸下罪惡的重擔,在基督的恩典裡作新人;相較之下,原先在罪惡轄制之下的人便是舊人,是亞當犯罪之後遺傳下來的原罪受害者。但真正的原人,則是神最初按照祂自己的形像所創造的人;具有與神同樣形像的人;那個是當初神創造的,未經罪惡污染的原型。基督帶給人的心靈更新,便是要人復元回復神的初造;那具有真理、仁義與聖潔的人(以弗所書四24)。

人類經過了十分漫長的「更新」旅程,由物質「更新」到自我道德的「更新」,卻無法達到最初的企盼;最後才由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人開闢了心靈的更新之路,使陷在罪惡中的人類,藉著基督的救贖,能重新回復到神的原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