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中逃生

李黃嬋英

我有五個兄弟姊妹,是第二代華僑。我們一家八口,一直住在南越堤岸(ChoLớn),是華僑最多聚居的城市。越南在60-75年代其間,常發生不少大小的內戰;就是南北越內戰。北越是共黨主義,南越是資本主義政治。南北越的地界分水嶺是在中部叫順化(Hue)省;距離當今首都胡志明市(原名叫西貢)約955公里。因為內戰許多人避難而搬遷;華人也不例外。

戰爭不饒人

我父親常說他一生多次因為戰爭要避難。以前在中國,因為中日戰爭,父親要逃離營地幾乎喪命;老百姓也受害不淺,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平息後,為生活而搬遷越南。現在又要面對南北越混亂的內戰。

在1964-70年其間。我還是個幼童,隱約有一次的印象:不知為何,我們全家都躲到房間的床底下,床上是吊掛著垂下貼地的蚊帳,為了防止門前的子彈掃射。幼小的我還以為大家在玩捉迷藏,興奮不已。突然間父親大叫一聲「唉唷,慘啦!我中了槍彈……」,我們還以為是真的,都被嚇到冒冷汗。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們一家躲在床下窄小的空間待久了,不免相互碰撞,引起了一些疼痛罷了。

我們樓上有兩戶租客家庭和四個孩子。其中有一位男士因為要站起身,被外面射進屋內的槍彈打中,他突然感到屁股有灼燒之痛,幸虧他褲子後面的錢包擋住了子彈,救了他一命。

天父隨處看顧

我父親自己也曾經避過了一場槍彈的劫難。當時父親是在橋拱上,白天推車賣水果。忽然,不知道何來槍彈四射,他只能抱頭蹲下躲避在水果車後面,直等到槍聲停息後才敢站起身,卻看到水果車面上,有不少四散的子彈頭。在真理報2023年一月份的文章提過我父親幾乎喪命在母腹中;又差點受害於中日戰爭。若不是冥冥中有一位看顧他生命的主宰,恐怕也沒有今天的我。聖經說在天上的父連小小的麻雀祂都看顧。難道人的生命不比麻雀更加貴重嗎?主耶穌說「若是你們的(天)父不許,一個(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 10:29-31)

後來父母親敘述,在當年共軍曾以便衣裝扮成平民,暗備槍器,潛入南越首都「西貢」和各市區,企圖想推翻南越軍和美軍,但這次共軍戰略全局失敗,無辜民眾卻慘遭殺害。

與老鼠比賽搶吃米粉

在內戰其間,當地政府不時宣告要戒嚴,有時候連續三幾天以上嚴禁出門。武裝軍警巡邏嚴守各大街道。犯規者會受到嚴厲的處罰。在戒嚴令之前,所有食品、乾糧及白米價格猛漲,連平日低價的食鹽、醬油、糖、醋都升漲到十倍以上的價格,而且全被人搶購淨盡,甚至有錢都買不到。我們家也曾有儲備過上百公斤的白米、多過三四十公斤的米粉、上十公斤的食油、鹽等。後來,我們發現米粉的紙袋上有老鼠咬破的缺口和乾糞便。之後,我們開始設法要和老鼠比賽,看誰先把米粉吃光,而且白米也滋生了小蛀蟲。主耶穌在聖經上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馬太福音 6:19-20)

我家的貓大顯威風

我們家養了一隻可愛很懂事的貓,牠叫「咪咪」,身上是白主色、有黃和大黑斑點;是一隻很會捉老鼠的貓;牠也很會生小貓咪。牠加入我們捕捉老鼠的戰鬥行列。牠捕捉老鼠的本領比我們高明得多。牠是防守幾戶人家的獵鼠貓,左右鄰居常稱讚咪咪好本領,有牠晚間巡邏就不怕被老鼠欺負。咪咪曾經在一個晚上捕捉了五隻老鼠,而且牠把老鼠全屍放在屋內的門前顯著的地方,似乎要證明牠的本領超人勝出。從此,在捕鼠方面,我們一家全然投降認輸了。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