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壓橄欖成渣 (中)

溫清華

親愛的:

謝謝你的來電,在電話中跟你談了很久,滿以為無必要再寫信給你。想不到你把電話掛掉前,千叮萬囑要我把保羅面對壓力的經驗在信中告訴你。人情難卻,我會照你的話去做。

前封信我們看過使徒保羅對他面對壓力的描寫﹙林後四8-12﹚,我也提及他走出壓力困局的兩原因:﹙1﹚他知道自己為何陷在這處境中。﹙2﹚他知道自己如何能走出這處境。讓我透過下面的經文﹙哥林多後書四1-6﹚,先和你去看看第一個問題:

4:1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 4:2 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 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 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4:3 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4: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4:5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4:6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 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 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兩次提到他不喪膽﹙四1,16﹚,這個字有許多意思,除了「不喪膽」外,它可以譯作:「不作逃兵」、「不被嚇倒兩腿發軟」或「不逃避責任」。保羅非常清楚,他所得的服事,是神憐憫的交託,是他本來不配承擔的﹙四1﹚。同時,這服事是滿有榮耀的,無論是他所傳的福音﹙四4﹚,或是他所獲得有關神的知識﹙四6﹚。除了那些被世界假神弄瞎了心眼的人﹙四3-4﹚之外,這樣子的榮耀,更可以照亮生在世上,活在黑暗裏的人﹙四6,參《約翰福音》一5,9﹚。因此,保羅﹙a﹚不需要做逃兵﹙1節﹚,﹙b﹚也不需要欺詐,不謬講神的道﹙2-4節﹚,﹙c﹚更不需要自我吹捧﹙5-6節﹚。保羅為自己所作的負責,因他知道自己活著的目的,和服事的對象。為了基督的緣故,他因此成為眾人的僕人﹙四5﹚。基督徒活在世上,只是神的管家。所以他所作的要向其主人-神負責。因此他所承受的許多壓力,不但有神與他一起承擔,還有神為他全權負責。

這段經文談到保羅的服事和他在其中所要承擔的壓力。如果我們把每樣工作看為服事,我們不難明白,工作有壓力,服事也有壓力。壓力原是人為回應周圍的人和事物,對自己所產生的適應或變化。因此,不同人對壓力和導致人有壓力的原因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些人可承受較大之壓力,也有些人較易受壓力影響。對於一些慣於討好別人,也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真感受的人,所承受的壓力其實比普通人大。另外,一些肯拼搏〔注重成就〕、富進取〔充滿敵意〕、急性子〔想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或同一時間內做幾件事〕的人,壓力也特別高。還有工作狂的人和完美主義者,也比較易受壓力影響。當然,工作的類型也有關係,例如醫護,股票經紀等行業的人,壓力也比較大。

長時間在壓力下生活,我們會產生兩類連鎖反應:動態和靜態。之所以稱為「動態連鎖反應」,是因為我們要對壓力作些事,其中包括因個人期望落空而引致挫敗感,為了要控制一切而導致自我中心,最後,疲累不堪的身體和精神陷在苦戰當中,轉變成另一類反應-「靜態的連鎖反應」。來到這地步,既然能作的不多,所以只得以針對自己的情緒作反應。這類靜態的反應以忿怒開始,但因為沒有適當的發洩,這忿怒內化而產生否認、隔離、自利、不安、懷疑等一連串的反應。最後整個人好像崩潰一樣,形成我們稱為「耗盡」的情況。

記得你曾問我:為何好好的,神會讓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坦白說,這問題的答案在神那裡,但保羅這番有關他事奉壓力的話,卻告訴我們兩個事實:﹙1﹚身處的境況和正在做的,無論如何都會構成壓力〔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帶來一定壓力,對本身已有的壓力更會百上加斤〕;﹙2﹚問題是我們認為自己活在世上有何目的,若只求無災無難,一帆風順,我們一定會對突發的事感到意外和壓力,引起動態和靜態的連鎖反應。但好像保羅一樣,壓力只讓他知道自己的有限,在生活上有更清晰的目標,和靠著神的加力,盡心盡力把手上的事情做好。聽你在電話中的分享,你現在所作的都朝著這方向來做,很值得為你感謝神!

至於保羅如何走出壓力的困局,我要留待下一封信才向你交代。請好好休息,多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不要忘記為你自己和家人祈求。深信主耶穌的恩典和憐憫,一定能帶你度過這難關!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