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一個父親的故事 —看馬多夫(Bernie Madoff) 離世有感

林向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世紀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

4月14日,前納斯達克( Nasdaq)主席、曾是華爾街大名鼎鼎的億萬富豪馬多夫(Bernie Madoff)在獄中病逝,終年82歲。他的離世再次勾起國人的憤怒,因其策劃的數十億美元的龐氏騙局,堪稱為「世紀騙局」,歷年超過20年之久,受害被騙者佈滿全球,詐騙的金額更如天文數字。(註一)

馬多夫出生於紐約皇后區一個平凡的猶太人家庭。大學畢業後,考取了股票證券經紀人資格,後創立了其投資證券公司,他腦筋靈活,在金融界嶄露頭角,他在華爾街積極推動場外電子交易,將股票交易從電話轉移到電腦上進行。20世紀80年代初期,他的證券公司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證券交易所。他的兩個兒子也在其公司任要職,馬多夫并在1990-1993年擔任納斯達克(NASDAQ)主席,他白手興家,事業火紅,在人眼中,他是眼光獨到的股票投資者,有人甚至稱他為「華爾街奇跡」。(註二)

馬多夫摸清了人們投機取巧的心理,在利慾攻心下,於1990年初,他精心策劃了一個龐氏騙局(用高額回報引誘投資者,同時靠「拆東牆補西牆」方法:如果前期投資者需要取回資金,則用後來投資者的資金償付),他虛設投資項目,承諾10%-15%的高收益率(意即穩賺不賠、保證獲利),吸引了很多金融機構、富豪、甚至資深銀行家的巨額資金。他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表道貌岸然、穩重大方、熱心慈善,卻是笑裏藏刀,出盡法寶詐騙別人的血汗錢,滿足自己的奢華、揮霍、養小三、受人敬重的私慾。

馬多夫狡猾異常,詐騙手段非常厲害,他先提高自己的身份,加入會員費極高(會員費30萬美元,每年的慈善捐款必須超過30萬美元以上)的「棕櫚灘鄉村俱樂部」,會員都是猶太富豪,來獵取自己的「客戶」。他設置的投資門檻非常高,只接受單筆1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後變成500萬元,最後只接受單筆10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而且聲明拒絕要查詢其生意運作的投資者。當時國人認為,能把錢給他投資乃是身份高尚的象徵。(註三)

東窗事發

一般龐氏騙局只能支撐兩三年,而他以其高明的騙術居然維持了20多年。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担任公司總經理的小儿子安德魯向他匯報,歐洲客戶要求緊急取回70億美元資金,以應付金融危機,這個騙局才被識破。據報導,共有4800個投資機構和客戶上當受騙,受害者遍及亞、歐、美洲,其中包括:慈善組織、國際機構、大批富豪、銀行、大學、醫院與基金公司。欺詐金額累計高達650億美元。2009年6月,紐約聯邦法院判處他150年有期徒刑;罰款1700億美元,沒收所有個人財產:拍賣其分佈全球各處的豪宅、名畫、名貴汽車、遊船、飛機等等,他事先轉至其妻名下的8千萬美元資產被減至250萬供她養老。他的幾個左右手員工,包括他的弟弟被起訴坐牢。(註四)

身敗名裂,家破人亡

雖然馬多夫一直說兩個兒子和弟弟對騙局一無所知,但是聯邦檢察官并不認同(註五)。而這個龐大的騙局不但讓他身敗名裂,受人鄙視,連出庭也要穿防彈衣,也使他家破人亡:家人拒絕見他,兒孫都以他為恥,統統改名換姓,搬去別州小鎮,低調慘淡度日。他的大兒子馬克在其父被捕兩週年那天自殺身亡,終年46歲。小兒子安德魯也在四年後死於癌症,終年48歲(註五)。以前兒孫滿堂,處處受人尊敬的社會支柱,在華爾街幾乎能呼風喚雨的馬多夫成為階下囚,家破人亡、被視為社會渣滓、名譽掃地、孤獨老死獄中,這是一個徹頭徹尾失敗的父親,可憐復可悲,能不令人三思?
但是「人為財死,鳥為飼亡」,如此例子比比皆是,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多少人因貪財、謀急利走捷徑、不擇手段、鋌而走險,導致身敗名裂,妻離子散,親友反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正確的金錢觀是什麼?親愛的讀者,聖經給我們有很好的教導,試略舉以下數點:

1.貪財的災禍
錢財本來是中性的,能使生活多姿多彩。但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人若貪婪錢財,把錢財看作神,就會如聖經所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裏,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因為「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十六﹕4)馬多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豈能不慎!

2. 金錢非萬能
世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萬能」。其實,金錢或許能帶來享受、別人的討好奉承,但不是萬能的。金錢不能買真愛、親情、健康和平安,不能買逝去的時光與生命,更不能購買神的救恩與永生。救恩的代價是極貴,是神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在十字架上代死,并且死後三天復活而成就的。而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才能罪得赦免,得著真正的平安。聖經說﹕「人有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永生),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永生)」(約壹五﹕12)
主耶穌又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用什麼來換生命呢?』(太十六:26)故此,世界及其上所有的都是過眼雲烟,只有神賜的永生才有永恆的價值。

3.錢財無定,絕不是人生的依靠
世人以為錢財最可靠,於是我們汲汲鑽營,千方百計拼命賺錢。但是,聖經卻說﹕「不要勞碌求富……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二十三﹕4-6)
那麼,人生的依靠是甚麼?聖經說﹕「……不要依靠無定的錢財,只要依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六﹕18)
是的,只有耶穌才是我們人生最寶貴、最信實的依靠,祂與我們同走人生道路,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在傷心痛苦時,祂安慰;灰心喪膽時,祂扶持;在險惡無援時,祂拯救;即使在年老無依,或纏綿病床,或正面對死亡冷河時,祂仍然與我們同在,這才是我們最好的依靠!
親愛的讀者,你是否願意認罪悔改?得著神的救恩,讓祂成為你永遠不變的依靠!

4.知足常樂、敬虔度日
聖經又說﹕「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7),「你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八﹕18)故此。不要為物質生活憂慮,在工作崗位上勤勞工作榮耀神,以感恩的心敬虔地度日,知道我們祇不過是神的管家,神所賜給金錢,我們要按照神的心意運用,甘心樂意的把當納的獻給神﹕「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幫補聖徒的需要、憐憫貧窮者、樂捐助人、擴展神的事工,作永恆的投資,那才是最安全、利潤最高的理財之道!


(註一至註五﹕網路搜索)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