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腔槑調】以不變應萬變

塵木

新冠病毒肆虐年多,各國努力研製疫苗抵禦病毒,疫苗終於面世,本以為可遏止病毒蔓延之際,怎料病毒變種了,並且一變再變,即或曾注射疫苗,仍有感染的風險!除了病毒在一變再變,疫情仍未受控制,世界局面也在一變再變,不少國家政局發生微妙變化,隨著德國女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即將卸任,歐洲或將面臨近幾年來最大的政治變動;長期的低油價可能使得中東出現衝突,拉丁美洲各國正面對政治經濟交困;俄羅斯反普京浪潮和緬甸政變仍在持續……。誰可跳出這世代的困局?

歷世以來,政權及國度不斷的變遷,一變再變,有人因為不滿政權,奮力反抗,身陷囹圄,甚至失去生命。亦有人因為政局轉變,感到當地並非安居之所而移民異國。按照聖經的啟示,在末日世代,民攻打民、國攻打國,地震飢荒不絕,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冷淡……即是天災人禍只會越來越多,人心只會越來越冷淡,如此世代,何去何從?怎樣自處?

看看主耶穌,在祂降世的時代,管理猶大地的希律王為了穩固個人的權勢,要除滅嬰孩耶穌;當耶穌傳道的時候,雖然曾被萬民擁戴,歡迎入城,但轉眼卻被千夫所指,要釘祂十字架。民眾的反應可以一變再變,對別人的做法、環境的因素不斷變變變;態度變、立場變、價值觀變,不斷轉變,是好是壞?多少人以為懂得變通,適者生存,怎料最後失去自己,失去認識永恆不變的主,更甚的失去永生!

反觀主耶穌,面對人心變,由歡迎變成逼害,祂沒有選擇逃避苦難,反而迎向苦難。祂知道世人的苦難及軟弱,要在人疑惑多變中,以祂自己堅定不移的愛,甘心代死捨命犧牲改變人多變的本性!永不改變的主祂要人憑信心仰望祂,病毒會變,但主所賜的平安永不改變!地上政權會變,但神賜給我們屬天的國度永不改變!耶穌在世宣講天國的福音,提醒人輕看短暫、多變的世界,定睛天上永存、不變的國度。祂曾對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但願我們在這變化莫測的世代中,不是變得無助,反是心意更新而變化,認識信實不變的永恆主,明白及領受屬天的平安,得著永生的盼望。想到一首詩歌——主信實無變,與大家分享:

慈愛主信實無變,在每天清晨,主愛已彰顯。
慈愛主信實無變,沒有分陰晴,主愛勵勉。
愛慕到達主跟前,渴慕救主引牽。
困苦,壓逼,憂心,掛念,
神愛眷必不停斷,神愛眷終不改變。


作者:香港某教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