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印度「疫情海嘯」,思苦難

海倫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最近,印度疫情成為全球頭號新聞,被稱為新冠疫情海嘯。這次新冠變種病毒 ,死亡率極高,傳染非常快。據報導,連續第九天,印度疫情打破了世界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紀錄:每天超過35萬人確診,每天死亡人數高達3千多人,截至5月1日,印度確診總人數超過1千9百萬,因病毒死亡已超過21萬人。(註一)

疫情壓垮了印度的醫療系統:醫院人滿,缺乏藥物,呼吸機和氧氣供應。絕望的家屬四處為患者尋找氧氣機和藥物。不良商人把氧氣瓶價錢高漲10倍,但是依然是一瓶難求。大批病患在醫院外的擔架上走道旁和家中死亡。接受媒體訪問的醫生也傷感流淚:『氧氣呼吸機都用光了,我們遺憾無法幫助病人。我們自己的醫生同工也有因此離世的……。』(註二)

而死亡人數之多,印度傳統的遺體火化處理也不堪重負。焚化場通宵焚燒,人們甚至在停車場公園或自家後院把逝者草草火化。能不令人傷感流淚?

疫情海嘯原因

1. 輕敵

數月前,印度疫情已開始低沉。有政客稱,印度人免疫力特別強,即使變種的新冠病毒也不怕。故此,即使印度是世界生產疫苗的主要國,其生產的疫苗幾乎全部出口,自己卻存貨不足,只有2%人接受疫苗。(註三)

2. 政府短視

——總理莫迪認為疫情減低乃是其競選連任的良機,在各地舉行大規模的競選活動,卻沒有防範病毒的傳染。

——照樣舉行該國最大的宗教活動——「大壺節」(Maha Kumbh),被譽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宗教節慶,每12年舉行一次大禮,每6年舉行一次半禮,中間每隔3年則是小禮,而舉行地點輪流在印度4個城市舉行,人們相信在恆河中沐浴能清洗舊日罪孽,醫治百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今年是 第12年的大禮。從1月中開始,慶典就在Haridwar城市開始,持續到4月27日,計超過1.5億人參與。(註四)

3. 民眾放鬆警惕 ,任意而為

雖然印度衛生部門曾發出警告,不過民眾意識鬆懈,超過65萬人湧至恆河沐浴,成為了變種病毒的突破口,造成疫情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4. 殃及池魚

印度鄰國也被殃及(如: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等的確診與死亡人數也快速上揚),新冠變種病毒更蔓延到其他18個國家。(註五)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問﹕既然神是憐憫和慈愛的,為什麼不消滅病毒呢?

親愛的讀者,神不但是全知、全能,也是慈愛的,即使當人類犯罪、離棄神,但神依然愛我們,為了拯救我們,祂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人間,代替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死後三天復活。只要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罪可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有永生的盼望。

由此可見,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賜給我們,祂能使苦難變成祝福,顯出祂奇妙的作為、智慧與能力,試看以下數點:

1. 能使人認識祂

人總是狂妄自大,認為人定勝天,從疫情中可見人的有限與渺小。聖經中有一位叫約伯的人,他的兒女突然全喪生,家財盡失,自己身上長滿毒瘡。他向神發問,但神並沒有直接向他解釋苦難,卻反問他:『你查考,就能測透神嗎?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嗎?祂的智慧高於天,你還能做什麼?……(伯11:7-10)神又說:『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裏呢……』當神把自己創造萬有的大能稍為講述了一下,已使約伯心服口服,並且對神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神允許苦難臨到我們,使我們謙卑下來,叫人回轉、認識他。神也明白我們的軟弱,祂允許發生的事情絕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

2. 苦難能變成祝福

苦難能使人從醉生夢死中醒悟過來,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生命因而得改變,還能去幫助有相似遭遇的人。

3.   苦難能造就人信心

苦難能造就人靈命堅強,聖經說「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4.  苦難使人認識人生的無常與短暫

我們不一定要患上病毒才會經歷苦難。今天的你生龍活虎,但是明天如何誰能知曉?我們真正的依靠在哪裡?親愛的讀者,神是滿有慈愛與憐憫的,只要你去尋求、信靠祂,你的人生就有最穩妥的依靠和環境不能改變的平安。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註一至註五﹕網路搜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