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日引】摩洛哥|伊馬西加哈‧柏柏爾人 Imazighen Berbers

Source:宣教日引

在高山上尋找牧場

人口|279萬,集中地|中部、東部,語言|中部阿特拉斯語、阿拉伯語

伊馬西加哈人住在林木蓊鬱的高阿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和綿延於阿爾及利亞邊界的中央阿特拉斯山脈(Middle Atlas)中。
他們冬季時將牲口驅趕至溫暖的平原,春夏則遷往更高更涼爽的草場。雖是游牧民族,但他們有設防的村莊,還有糧倉及田地。即便是游牧季,仍有少部分的人留守村莊,保護糧倉和種植作物。他們的村子通常坐落在高山上,少有電力跟自來水,但有自己內部的通訊設施。
伊馬西加哈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伊斯蘭教和部落是生活核心。但他們依循傳統或權威者的決定,更甚於跟隨可蘭經。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有許多民間習俗的色彩。
其實在第八世紀前,許多柏柏爾人是基督徒,但阿拉伯人入侵後,強迫柏柏爾人接受伊斯蘭教。今日的摩洛哥只剩不到1%的基督徒,大多非本國人。摩洛哥宣稱人民有信仰自由,但禁止穆斯林改教,煽動改教者會受罰,所以宣教士及穆斯林歸主活動必須非常低調。
中部阿特拉斯語的聖經尚未完成,但有一些影音、文字的福音資源可供使用。

祈禱

天父,願伊馬西加哈‧柏柏爾人回轉歸向他們先祖的救主。禱告他們能夠理解且經歷基督豐盛的愛,並將神的話從這家傳到那家。「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伊馬西加哈‧柏爾人要認識耶穌這位朋友,願神的話親自觸動他們的靈魂,使他們願意一生單單跟隨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腓4:8)

信息

凡是—許多人覺得基督徒好像要遵守很多規定,生活可能會受到限制。但hosa包括「所有的」,基督徒生活完全不受限制,凡是符合原則的都可行!
在希伯來思想中,完全的生命是一個實行hesed(慈愛)的生命。hesed是向別人行出仁慈行動。這節經文中揭開了會引致hesed行動的思想過程。
首先,花時間默想每個hosa,讓神的話像種子栽在你心裡。種下促進屬神生命生長的種子。當我們種的時候,不要局限自己,種一切你能夠想到、配得上神屬性的種子,使種子發芽和開花,那麼你的生命就能反映神的榮光。
你感到作基督徒處處受限制嗎?你跟隨神的生活退化成了一系列的義務嗎?默想這些hosa,有一整個奇妙的世界在等候你!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6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致謝: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