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人生的記錄

柴鄭玉雲

記錄是人類留下歷史故事、歲月風情和文化遺產的方法。記錄的載體主要是文字、影音、圖像和數據。人們傑出的成就會被記錄下來,不論是運動界的奧林匹克、學術界的諾貝爾、電影界的奧斯卡和財經界的福布斯等。這些記錄標誌著一個又一個創新、突破或奮發的故事。你的人生也是一個獨特和珍貴的故事。如你熱愛人生,文字的記錄是一個推手,助你保持對生活的熱度。你不妨用文字去記錄、創作和連結你豐富的人生。

記述希望和成長

一支筆可以記事、寫情和寄意。我從年少就開始書寫生活記事,那怕是潦草的筆跡,如今已寫滿了七本記事冊。當翻閱往事,多少希望成真了,艱苦克勝了,責任完成了,懸疑揭盅了,衝突過去了,心境豁達了。當然也有許多人事的變遷,令人唏噓。誠然,成長必定包括接受和適應變遷。每當寫下的體驗和反思,就會認識自己更多。透過安靜的記錄可以抒發情緒,沉澱心思,以及內化目標。總之,日子就是苦樂交織、憂懼交錯、善惡交纏。歷練中生發的忍耐、信心、愛心和勇氣造就「終身成長」的淡淡光華。現在每月提筆記事寫情,以感恩和追憶開始,以展望和祈禱結束。

記錄志趣和操練

日日如是的生活容易令人忘記初心,流於因循。有否想過用自製的醒神便條紙,以簡單的填寫和選項,作為每天生活的提示和記錄呢﹖每張便條為新一天注入意義和創新的空間。便條內容可以包括:靈修、感恩、反思、新嘗試、小發現、認識自己、令好事發生…等。有創意的紀律會帶來有成就感的自由。每日的生活預算和記錄可提高人生目標的清晰度和一致性,不讓生活的主調被氾濫的潮流和資訊所覆蓋。「…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 4:8-9)

記念恩主和恩典

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塊板,名為《感恩牆》,是女兒的設計。每個成員自覺地把感恩便條貼上。累積一段時間,就匯聚分享一下。我們很珍惜每次餐桌上的分享和禱告時間。「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 五 16-18)。人生可以單純地因感恩而幸福,不一定要找到幸福才去感恩。一粥一飯、一本好書、一個玩兒、一部電影、一次登山、一次病癒,已經夠你享用或感恩。最近一句經文令我深深感恩。「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之日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投靠祂的人。」(那鴻書一7)

平凡人生中,想享受和傳送快樂,不一定要付出昂貴的消費。一枝筆、一張紙;一顆積極的心、一雙好奇的眼睛;一本記事本、一部手機,就能記錄美好,留下回憶,傳送思念。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