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我信故我在

作者:柴鄭玉雲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流行久遠。人們想憑著思考去確定自我的存在。可是,面對人生的終極問題,理性思考也有其限制。我們必須選擇信心的跳躍,讓《我信故我在》以信為本的態度,使人生更堅實和美麗。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

憑信超越物質,追求意義

進化論和創造論兩種信仰產生完全不同的人生觀。進化論主張「物競天澤,適者生存」。按此觀念,人的存在豈不是淪為禽獸,只為獵食求生,汰弱留強。但基督徒相信上帝按其智慧創造生命,人生本是一場追求意義和價值的旅程。我們不單享受物質和快樂,還有值得追求的種種意義和價值。這些包括:良善、信心、知識、智慧、美麗、創作、友誼、群體、公義、和平、仁愛、熱情、悲憫、勇敢、恆忍、忠誠、聰敏、紀律、寛容、饒恕、復和、覺醒、悔改、革新、幽默、寧靜、簡樸…等。

憑信跨越苦難,體現美善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所有具質素的競賽,都是要求嚴格和有難度的,這是光榮的代價。人生如同障礙賽,欄柵是讓人憑信跨越的。每跨一步就代表著進步和成長。回想舊日的苦難,當事過境遷之後,我們會付之一笑。對苦難承受的程度因人而已。因為會隨著不同的處境、信心、解讀和他人的反應而改變。有時苦難是由於外在環境因素,也會由於個人的無知、糊塗、疏忽、犯錯和罪過所致。當然,苦難也由於天災人禍引起。難忘一首校歌的一句歌詞:「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很振奮人心,這豈不就是憑信跨越苦難,體現美善嗎!

信靠上帝,尋求公義和慈愛

人們常以苦難問題挑戰神的存在或懷疑神是否公義和慈愛。其實,世間善惡交織、苦罪交纏,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包括人的罪性和罪行,也涉及複雜的世界秩序、政權和制度等。對於社會公義,我們不能獨善其身,我們要根據良知和判斷,扶助弱勢和受欺壓者,並反對腐敗的政權和制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人類普遍的信念。要達到終極的德福一致的結果,世界必須信靠一位全知、全能和全善的主宰。這就是基督徒所相信的神。面對苦難問題,上帝卻擁抱苦難,祂親身進入苦難去克勝苦難。耶穌基督是神,祂竟降世為人,捨身十架彰顯公義和慈愛。祂追討罪孽,卻捨身代贖。祂也是勝過死亡復活了的神。祂呼喚罪人悔改歸祂,接受救恩。神已應許,到了末日,耶穌基督會施行終極公義的審判。

誠然,《我信故我在》,因信前行。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12:1-2) 使徒保羅說:「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 會曉麗堂傳道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