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簡樸人生的果效

柴鄭玉雲

現代社會的趨勢是人類想以政治、經濟和科技重建樂園。可是,自我主義、物質主義和科技主義泛濫成災。社會充滿著貪婪、衝突、競爭、剝削和虛謊。人心被恐懼和焦慮所困。「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道書7:29)追求簡樸人生是現代社會迫切的需要。

對準生命的中心

當人類缺少屬靈的中心點,生命裏對安全感的需求會叫人瘋狂地去依賴外在的物質、認同和保障。簡樸的核心意義是:將人生化繁為簡,把靈魂的注意力集中在生命的中心——上帝裏面。「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當人把心思對準神,就是用心靈去聆聽和順服祂的心意。對準生命的中心,一切所需要的東西和事務,才能恰如其份和按部就班地來到或展開。

享受自由與富足

社會習慣以外貌、財富和生產力來評價人的價值。其實,這樣的人生變得更繁複、虛浮、擁擠、沉重和高壓。人們已陷入許多心理和生理的「癮」患之中。社會的種種病態在習非成是之下,也被看為常態了。當人被重擔所壓和被私慾所蔽,人的活著只淪於生存、消磨和飄蕩。表面雖然亮麗,內心卻是蒼白,或許窮得只剩下錢。然而,約束自己的心,把生活化繁為簡。遠離氾濫的慾望,脫離惡念、惡言和惡行。這樣心靈變得釋放、祥和、自由和富足。「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5)

享受喜樂與平衡

簡樸並不是禁慾主義,乃是把物質和財富放在正確的位置上。無論處卑微或豐富都學習安然知足。(腓立比書4:12 )簡樸帶來喜樂與平衡,繁複帶來焦慮與恐懼。我們把神的恩賜當作禮物去接受,也把它交給神去保管。我們願意與他人分享,這要從自我中心的焦慮中得到釋放。不用靠短暫的事物來滿足,不用在嚴苛的時間表中被壓縮,不用忙於應付各種的需要與期望。「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

實踐憐憫和公義

簡樸並不是禁慾和遁世,也不許成為偶像來供奉自娛。當人不被物慾所蔽,才能放眼世界和有敏銳心靈。簡樸不只是珍惜和保護大自然,更要向人活出憐憫和公義。「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上帝賜下的召命和恩賜,無不是要恩澤群體,藉我們把神賜的恩福與他人分享。

化繁為簡不只是回歸自然和單純,乃是回應本性的渴求,回歸創造主,對準生命的中心。當人注視和抓緊人生的中心,才不致迷途,掉進虛妄、虛浮和虛謊之中。簡樸的終極果效是回歸創造主,享受祂和信靠祂,活出人性的美善。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