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看邊境危機有感 —— 林向陽

林向陽

The Mexican-American border by Grey Bulla, Unsplash

可怕的邊境危機

幾個星期前,在FOX電視上看見一段真實錄影:當時已夜幕低沉,一輛邊境巡邏車在邊境荒野巡邏,在車燈照耀下,看見草叢中跑出一個年約五歲,渾身骯髒、驚慌無比,正在哭泣的小男孩,警察趕緊停車查看,用西班牙文問:『誰跟你在一起?你是一個人嗎?』,『爸媽在哪裏?』小男孩一邊回答一邊大聲哭,還伸出雙手要他抱。警察把小男孩安頓在警車裏,他嘆氣了:『又是一個被蛇頭(帶人非法進入美國境者)遺棄在邊境荒野的小孩,他說昨天已經沒有吃東西了。我得趕緊把他送到難民收留所…….』(註一)根據報導,有的父母先交錢,再把小孩交給蛇頭帶著偷渡入美國境,蛇頭有時會把人丟棄而去;有的偷渡者帶著別人的小孩當作自己的,混進美國境,一旦被警方攔截,有小孩同行的父母在難民安頓上有優勢。因為美國聯邦移民法中的漏洞,未成年的非法難民(尤其是幼童)及其家人很少被拘留後並遣返回本國。根據統計,直至2018年,在美國的DACA,(兒童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無證移民)人數大約80萬,後說有180萬,真實數目可能更高(註二)。為此,有喪心病狂的人拐帶小孩,賣給偷渡者賺錢。還有非法入境的少女被強暴,或被販賣他處賣淫等等,真是可怕。

南部漫長邊境難設防

美國邊境危機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這危機已持續了幾十年,近年愈演愈烈。大批毒品與非法難民湧進美國,而MS-13等犯罪組織也混在非法移民中,成了美國治安的毒瘤。這與當年奧巴馬執政時,主張大開邊境有關。2014年,奧巴馬執政時,曾因無人陪伴、而人數迅速增加的非法兒童,而宣佈「邊境危機」(註三)。

美國南部與墨西哥邊境很長,兩國分界多處形同虛設,開車、或步行、或用小船可直接進入,難民都是來自美國南部數個赤貧的國家。川普執政時,曾千辛萬苦堅持要建造邊境圍墻,以實踐其競選承諾,甚至不惜在2018年12月22日,關閉部分的聯邦政府,在其堅持下,終於從軍費預算中取款,開始建造美墨城牆,同時川普強勢,嚴厲要求墨西哥政府幫忙攔阻難民,否則大幅增加該國貨物入口稅,結果墨西哥政府同意幫忙。當年西南邊界的偷渡劇減,被捕的無證客大幅減少40%,創過去歷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其國土安全部長認為川普的嚴厲移民政策奏效(註四)。

可惜,自從民主黨的拜登執政,政綱偏左,拜登簽署的總統行政令,推翻川普所有政策,如源能、外交、大幅增稅、變本加厲放寬墮胎限制、擴張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戀者權益、鼓吹批判性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及抵制異己(Cancel Culture)等等。其中有:拜登在上任的第一天就下令立即停止修建邊境牆,放寬川普政府對非法移民的限制,拜登這些政策直接導致現今的邊境危機。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3月8日公佈的數據,單在今年3月,CBP在美墨邊境攔截非法移民總數達17.2萬,1.9萬為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年齡最小的僅3歲,創下2009年開始公佈數據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註五)。自拜登上任至6月,被邊境巡邏隊抓獲的非法難民已高達90萬,是2020年人數的兩倍多。這數據并沒有包括成功進入美國的偷渡者。(註六)邊境危機,令人擔憂。

世間何處有樂土?

是的,為了來到人們心目中的人間樂土,有人千方百計,不擇手段﹕有的不惜舉債,付巨款偷渡來美,再拼命地日以繼夜打工還債;也常在報章上看見有偷渡客不幸被悶死在客運貨車內,或倒斃在炎熱的亞利桑那州沙漠中,或溺死在海裏;有的多次被抓被遞解出境,依舊繼續偷渡,非達目的不可。也有人為移民而隨便結婚,結果苦不堪言;更有的人因而被騙,或被人口販子販賣,生不如死,非常可憐!故此,若要移民任何一個國家,必須按照正當手續辦理,這是很重要的。

人生最大的福氣——作天國的子民

是的,「良鳥擇善枝而棲」,難民的感受筆者明白。因為筆者也曾看見我的父母為兒女尋求安居處絞盡腦汁。我們一家經歷了時代的大動亂,從中國內地幾經艱辛到了香港,幾年後,再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加拿大與美國一樣,沒有戰爭,社會福利很好。國民安居樂業,有自由,有民權。直到後來我們信主耶穌得救了,成為天國的子民,才曉得天國子民的福氣才是人間最好的。

其實,世上沒有真正的樂土,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每個社會都有罪惡氾濫、人心狠毒,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的黑暗。

而人的生命也是多災多難,俗語有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世事變幻無常,無人可以掌握明天。今天的你,生龍活虎,明天的你會如何?一個突來的疾病或意外就能使你纏綿病床,甚至喪命。我們赤身而來,必定赤身而去。終生拼命積聚的頓成泡影,不久我們還被人忘記……難怪聖經中的摩西,經歷了多姿多彩的一生,在生命盡頭時如此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人生真正的平安喜樂何處尋?怎樣才能擁有精彩的人生?請看以下要點:

必須有永生的確據,才能活得有喜樂

要有永生的確據,我們必須要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神的兒女,罪得赦免,得著永生,我們短暫的生命才會有意義和喜樂,聖經說﹕「信子(耶穌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耶穌基督)的人沒有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親愛的讀者,創造宇宙萬物,宇宙惟一的真神耶和華愛我們至切,祂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世間,為擔當我們的罪孽,甘心被釘死十字架上,並在死後三天復活,以大能證明祂的確是神的兒子。「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祂不會因我們以往過犯,內心污穢而捨棄我們。只要你肯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你的救主,神就赦免你的罪,把救恩與永生賜給你,使你成為永生神的兒女。有了永生的確據,才能不懼死亡,活得充實且有喜樂。

神的兒女福氣盈溢

成為神的兒女,福氣極大,不但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並有聖靈居住我們心裏,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故此,即使當我們纏綿病床,或面對死亡時,因聖靈的同在,我們永不孤單,依然有屬天的平安。

有福的精彩人生在基督裏

故此,雖然我們人生依舊短暫無常,但卻充滿了環境不能改變的平安與喜樂。一個蒙神拯救的人,他是個新造的人,他的「心志改換一新」,他的人生有意義,目標明確,為榮耀神而活。歷代以來,甚至就在我們四周,豈不是有千千萬萬、勝數不清,這樣蒙福的天國子民嗎?

親愛的讀者,願你明白耶穌基督捨命的大愛,接受救恩,成為天國的子民,得著上好的福分,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註一至註五-網絡搜索)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